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鄂湘赣三省签署应急联动合作协议,提高跨区域协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21: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朱学忠 李伟

1月14日,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采取视频会议形式,签署应急联动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完善信息共享、应急响应联动、应急资源共享、开展共训共练等五个方面开展合作,提高跨区域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应急联动合作协议,三方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采取轮值方式,每年围绕一个主题,由合作各方轮流主办召开一次会议,研究会商阶段性协作工作。根据险情、灾情预警信息或其它工作需要,由一方提议,可召开临时会商会议,研究部署专项工作。遇到紧急情况时,由一方提议,可召开紧急会商会议,防范化解和应对处置区域性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

在信息共享方面,三方将完善区域内火情、汛情、地灾等突发事件信息交流和重大突发事件通报机制。对边界区域发生的、可能会波及另一方的险情、灾情预警或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另一方或多方通报相关情况。

在应急响应联动方面,对跨省域的突发事件,合作方按照就近快速原则应对处置。当一方辖区内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时,应当第一时间向合作方通报情况,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必要时,建立联合应急救援指挥部,确保及时、高效开展联合处置。

与此同时,三方还将在应急资源共享、共训共练方面加强合作。共享区域内应急救援队伍信息,包括救援队伍种类、特长、人员数量、地理位置、装备配备等;完善区域内应急救援队伍调派流程,保证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就近快速集结应急救援队伍驰援。共享区域内储备的物资装备种类、数量、勘用状态和场所信息,完善区域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和调配体系,保证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将急需应急物资装备就近快速调度到现场。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有关人士介绍,三方还将加强跨区域联合应急演练,推进跨区域应急演练常态化,通过演练不断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跨区域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快速反应和整体协同能力。下一步,将扎扎实实推动合作事项落地生根、见底见效,为推动三省高质量协同发展,为打造“全国统筹发展与安全示范区”贡献应急力量、作出更大实效。

1月14日,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采取视频会议形式,签署应急联动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完善信息共享、应急响应联动、应急资源共享、开展共训共练等五个方面开展合作,提高跨区域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