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奥特曼”青铜像,猫爪状的金饰……这些考古出来的宝贝可真“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21:33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

1月13日,国家文物局通报切热遗址等4项西藏重要考古成果,进一步揭示了青藏高原史前文化发展的复杂进程,实证了西藏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相关链接

说起考古,我们并不陌生。

去年各地拆的“盲盒”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惊喜。

酷似“奥特曼”青铜站立人像、超萌的猫爪形金饰、长相奇特的青铜面具等等

这些沉睡了千年的宝贝通过考古学家的专业挖掘,亮相大众视野。

它们到底长咋样?让我们一起看看有哪些特别的宝贝吧。

三星堆遗址

 "小奥特曼"青铜小立人像

据了解,神似奥特曼的青铜立人像不超过20厘米高,戴着尖头冠、眼睛突起、面容夸张,神似奥特曼的形象。唯一的区别,电视上的奥特曼穿着紧身裤,而三星堆的青铜小人穿着长袍。此外,奥特曼拥有各种造型,三星堆的青铜小人则双手虚握,应该是在某种仪式上的动作。

发现这件神似奥特曼的青铜立人像不久后,考古工作者在3号祭祀坑的中部和南部又各发现了一件相同造型的铜立人像。年轻的考古工作者干脆直接称其为“奥特曼”。

“古蜀版诸葛亮”

立发青铜人像

在3号祭祀坑,另一件青铜人头像则神似三国时期诸葛亮造型。这件器物是在提取坑内的青铜大面具时发现的,虽然是青铜人像,却和1986年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完全不同。他的头发往后卷曲梳成瓦片的夸张形态,就像诸葛亮所戴冠帽。这件青铜人头像脑后还有青铜构件连接,应是其他器物上的一个组成部分。

“空手接白刃”

扭头跪坐人像

这组人像所属的年代大约在商代晚期,他们双手呈现“合十”状平举的姿势,则是为了托举重物的功能需要,似与祭祀仪式关系不大。它们所属的复合型铜器或为祭器,但作为底座的人物形象,身份地位应较低下,并非神职人员。人像所饰纹饰复杂多样,交错V形纹、羽冠纹、燕尾纹皆为首次发现。青铜人像左右两侧小腿肚上的羽冠纹,是三星堆祭祀遗存坑迄今出土的器物中新发现的一种纹饰,代表鸟的形象。

山西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

“最萌小猫爪”

金足形器

2021年4月22日,山西省太原市,市民在山西考古博物馆参观东周时期文物——足形金饰。足形金饰出土于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1号墓,据考古人员介绍,墓主人是一位男性,出土时一共有五件猫爪状的金饰,可能是墓主人佩戴在腰间的配饰。五个猫爪状金饰和小拇指指甲盖大小相当,距今约2700年,被网友称为最萌文物。

北京房山琉璃河遗址

“小猪佩奇的兄弟”

青铜面具

琉璃河广为人知,源于1974年的考古发现。2021年,为高质量建设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加强遗址展示水平,考古工作者对包括出土堇鼎和伯矩鬲的两座大墓在内的琉璃河遗址进行了再次考古发掘。此次新出土的青铜面具、兽面形铜饰、成组的铜车马器、镂空有銎铜戈,纹饰精美、细节丰富,均为首次发现。其中的青铜面具造型简单,“有鼻子有眼”,颇具几分呆萌的气质,有网友形容,乍一看像小猪佩奇。

陕西清平堡遗址

“肌肉丰满,孔武有力”

彩绘泥塑造像

2021年6月13日,陕西考古人员最近在榆林市靖边县发现一处国内罕见的明代长城营堡遗址,清理出院落、中心楼、城防设施等大量建筑遗迹,揭示了明代长城边塞营堡的历史原貌。 建筑内均发现有保存完好的彩绘泥塑造像,共发现造像30余尊。这批造像接近真人大小,颜色鲜艳,造型栩栩如生,展现出了极高的艺术水平,且造像数目较大,保存完好。

随着越来越多的文物出土,大众对考古的关注度也不断升高。为满足当下的“考古热”,各大博物院相继推出各式各样的考古“盲盒”。其中还有不少创新之作。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河南博物院

为满足大家的“玩土”乐趣,河南博物院的初代考古盲盒《失传的宝物》一上线就火出圈了,升级的第二代“探秘灰坑”系列更是将考古发掘与文物修复结合在一起,创意十足。人们可以拿起铲子挖土,再细细扫去尘土,刨出一块未知的“宝贝”,实现在家就能“挖文物”。

新疆博物馆

这新疆博物馆推出的“时间盲盒”把古丝绸之路上的宝藏装进陶罐封存,你要做的,就是将那些丝路上的“稀释珍宝”从“塔克拉玛干的风沙”中一枚枚的筛出来。盲盒中还有一支纯铜沙漏,筛出宝物后剩下的沙子,需要你装填进这只沙漏中,以此将时间“封存”。陶罐也不能闲着,盲盒中还有全世界最优质的新疆棉花籽,你可以把棉花籽种在这个陶罐中,生命又一次在时间的长河中孕育而出。

三星堆考古盲盒

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的“三星堆考古盲盒”,该盲盒将猪、鸡、鸟、青铜神树等微缩文物手办藏在土里,盲盒中的土堆形态借鉴了三星堆遗址的特征,土壤外观、形态、颜色也与考古坑内相近。网友评论:接近原汁原味的土可能比手办更值钱。

河北博物院

河北博物院推出的唐朝仕女瑜伽手办盲盒设计的灵感来自河北博物院彩绘散乐浮雕中的唐代仕女。该盲盒是一个套盒系列,共有九个动作,人物形态古朴而逼真,将唐朝女性的丰满壮硕与瑜伽的柔软健美结合得天衣无缝,无论是作为观赏还是作为学习瑜伽的模型,都是一款趣味十足的手办盲盒。

山东博物馆

山东省博物馆上新的考古盲盒名为齐鲁瑰宝系列,该系列盲盒选取了8款具有代表性的山东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作为原型进行设计。分别是甲骨文、洪武通宝金币、古钱币——大布黄千、红陶兽形壶、玄菟太守虎符、鲁王之宝木印、孔子见老子画像石和玉牛首形饰,都是山东的代表性文物。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的“青铜小分队”考古盲盒,则是将“萌”发挥到了极致。“青铜小分队”的IP来源于2018年文物超活化创意大赛,它们的原型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日己觥,在汲取中国传统青铜器常见造型及纹样的基础上,运用现代雕塑表现手法创制而出。于是便有了鸮、饕餮、觥大、觥二、冷鸮、牺尊、凤鸟、鸮尊为主的一套自带萌点的青铜器造型系列作品——“青铜小分队”。

除了以上列出的这些,其它博物馆还涌现出不少优秀的文创品牌,推出唐三彩、圆明园、兵马俑等主题系列盲盒。

考古和盲盒的结合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人们在体验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学习到古文物的相关知识,以及背后的故事,更能沉浸式体验到考古文物工作中辛苦与乐趣并存的奥妙。

看完这些有趣的文物和“盲盒”

对历史的兴趣有没有大一分呢?

周末到了,安排一场博物馆之行吧!

整合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四川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