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江苏睢宁把博物馆“搬”进校园 让“沉睡”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22: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徐州1月14日电 (朱志庚  顾士刚)“这个灯由灯座、灯盘、灯罩组成,灯盘与灯罩均可任意转动方向,用以调节灯光明暗亮度和照射方向……”1月14日,在江苏省睢宁县第一中学附属中学,辅导老师刘露为同学们讲解县博物馆里的国家一级文物汉代铜牛灯。大家聚精会神地听,全神贯注地看,生怕漏掉一个字、错过一个细微的动作。睢宁县博物馆里的文物在校园“醒了”,“活”起来的文物让悠远的历史与学生对话。

铜牛灯灯罩顶部为穹窿形盖,内有圆管状烟道连接于牛头上双角,牛角内空,牛身和穹窿盖上装饰着云纹。铜牛灯点燃之后,产生的烟炱可以通过烟管进入牛腹中,腹中盛有清水溶解烟尘,从而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课堂上,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学生们还利用“数字文物阁”,全方位仔细观察铜牛灯。老师还引导学生将其与睢宁县城地标建筑——铜牛广场的铜牛灯联系起来,指出这项发明在世界灯具史上也处于领先地位。西方的油灯,直到15世纪才出现铁皮导烟灯罩,与我国相比晚了1500多年。

“活”起来的文物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睢宁深厚的地域文化,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学生不用走出校园,就可以与这些古代的器物近距离接触。“博物馆里的文物只能远观不能碰触。我早就对铜牛灯感兴趣了,很好奇它的环保功能,古人真聪明,今天我能动手和同学们一起把它拆分又组装,很过瘾。”邱敬博同学高兴地说,没想到时常梦想“玩牛”,这次居然在学校圆梦了。

“这种形式的历史知识更易于被孩子们接受,不仅可以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让学生更深入、直观地了解我们的古老历史,对我们做好‘双减’、德育等工作有很大帮助。”睢宁县第一中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杰说,一盏铜牛灯,从汉亮到今。先人的环保理念沁入今天孩子们的心间,睢宁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乡野之间会更绿。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发挥博物馆的文化优势,让文物走进校园,目的是打破现有博物馆的场地限制,使文物‘活’起来,可以增强学生对古老文化的了解,也有助于文化知识的学习,对文物的保护与利用都会产生积极作用,对于青少年学生素质教育、审美意识也都有帮助。”睢宁县博物馆馆长徐娟说。

睢宁县博物馆馆藏文物4800余件,国家级文物44件。馆藏汉画像石50余件,堪称汉画像石中的精品。徐娟表示,睢宁县博物馆依托本土文化禀赋,整合自身文化资源,打造睢宁特色文化产业。今后,不仅要鼓励青少年主动走进博物馆,而且要让文物通过各种有趣、多样化的形式走进校园,发挥博物馆更大的社会教育功能。(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