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00座垃圾焚烧炉装上工业大脑,全年可多发3.6亿度绿电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22:4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1月13日,记者获悉,包括武汉在内,全国近30座城市的100座垃圾焚烧炉已装上工业大脑,通过AI技术使生活垃圾焚烧的环保指标更稳定,单位发电量提升,全年可多发3.6亿度绿电,相当于一个中型水电站的发电量。

垃圾焚烧发电是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量 50 余万吨,产生上亿度绿电供千万家庭使用。预计到2025年,日处理量可达80万吨。

垃圾发电流程图

但生活垃圾成分复杂、热值变化范围大,导致垃圾发电难以实现高度自动化。为了将烟气排放、蒸汽流量等指标稳定在一定范围内,需要手工调节控制焚烧炉。然而,大量人力投入并未有效解决相关指标的波动。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群星认为,垃圾发电产业经历了十年间数量上的爆发式增长,在 “双碳”的背景下,未来垃圾发电厂会更关注与AI等技术结合,进一步降低二次污染,提升设备运行稳定性和生活垃圾的吨发电量。

为帮助垃圾发电厂解决环保和发电效率两大难题,阿里云工业大脑AICS智能控制系统通过学习历史数据、识别火焰形态信息、构建预测模型,可预测出垃圾焚烧炉内十多个变量的变化趋势,并自动把控制指令下发到设备,实现了焚烧炉的自动运行。

据阿里云智能制造与能源电力技术总经理孔令西介绍,全国有近30座城市的 100 座垃圾焚烧炉都已引入阿里云工业大脑,北至吉林松原,南到广东佛山。通过 AI 技术提高生活垃圾发电效率,全年可多发 3.6 亿度绿电。

垃圾焚烧炉的稳定性提升是其中的关键。武汉汉口北生活垃圾发电厂运行值长朱灿刚的日常工作是监控、调节垃圾焚烧的情况。“过去指标波动夸张得很,一上、一下就像心电图,一天要调上万次。”用上工业大脑后,他的工作量减少了 90%,“系统自动就会调节,而且波动很小,基本上就是一条直线了。”该电厂统计,稳定性提升后每吨垃圾可多发 25 度电。

“这意味着同样多的垃圾能发出更多的绿色电力,这本身就是一种碳减排。”中国节能抚州生活垃圾发电厂负责人王宗林表示。在江西,抚州成为省内首个引入AI技术进行生活垃圾发电的城市。通过给焚烧炉装上工业大脑,自动投运率可达 95% 以上,稳定性提升 30%,降低了烟气排放超标的风险,提高蒸汽品质和发电效率,每天的发电量至少可增加 1.62 万度。

中国节能抚州生活垃圾发电厂

《“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要提升到65%。同时,焚烧设施要加快推进升级改造,优化焚烧处理技术,进一步提高设施运行的环保水平。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