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当年险给主人带来杀身祸 如今已成宜昌宝贵文物 探访深山中的土家古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清代古墓

陵墓石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黄善君

这是一座藏在深山中的土家族古墓,据传建于清朝初年。因为规模过大触犯皇威,建成后被人告密,差点给主人带来杀身之祸。

如今,这座位于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杨家桥村二组的“自在宫”陵墓,已成为土家石刻荟萃地。

山村土豪十年自建活人墓

“自在宫”所在的位置,今天来说也是偏远山村:从资丘镇坐渡船过清江后一路顺着山路盘旋而上,然后再顺着陡峭的山路蜿蜒而下,就到了杨家桥村二组赵白杨家的房屋。

“自在宫”就在他的房屋旁边约10米的地方。 建筑高约10米、宽约12米,院墙及房屋由青砖加白灰浆砌成斗墙、黑瓦盖顶。碑文显示是一座夫妻墓,墓主人名为向庭植,整个墓全部用条石砌成,每块条石都是雕刻精细的石刻作品,且都单独成篇,貔貅、麒麟、盘龙、如意,还有若干壁画。

赵白杨自称是墓主人的后裔,原来赵家在向家入赘,赵家仍然是向家的血脉。

据赵白杨介绍,这座墓是活人墓,就是人活着的时候,依据自己的喜好、设想,为自己建造的永久归宿。

“自在宫”碑文记载表明,墓主人向庭植生活在清初。陵墓前后建造了10多年,近千个石刻、篆刻作品完工后组装,为了防止风吹雨打,然后就着陵墓的面积建成了比陵墓大的房子,墓前还有厅,大门落锁保护。

而“自在宫”陵墓周围则有一人多高的围墙将整个陵墓围成院落。在墓屋的右侧留有一条宽3米高4米的甬道,赵白杨告诉记者,这是留着抬棺入墓的通道。等墓主人去世入陵后,甬道就被封死了。在赵白杨的稻场外看,“自在宫”是一栋房子而不像墓。

土家陵墓被人告密冒犯皇威

据碑文记载,向庭植是地方富豪,过继有一子,官至六品。有钱有势,打造这样奢华的陵墓也就不足为奇了。

“自在宫”里的石刻全靠石匠精雕细刻而成,极目新闻记者在门柱的石刻上发现了弹着三弦的长阳南曲、土家跳丧鼓等,无论是土家文化,还是宫廷文化,都在这里得以呈现。

除开陵墓本身是大量的石刻作品组合外,墓的左右及前方都有石栏杆,石栏杆上都是石刻画屏,几十幅作品里雕刻、镂空、立体等各种石刻工艺得以展示。

赵白杨说,20年前,几名武汉的学者来此考察了6天,他们在“自在宫”里绘图、测量、照相、拓印、研究,对这个陵墓的文化价值赞赏有加。

据称,当初“自在宫”内的门柱上曾经有“二龙戏珠”的雕刻,后被磨平。还有一对虎虎生威的石狮子和九步台阶,后来也被砸坏。原来是有好事者密告到朝廷,说向庭植超标建墓,冒犯皇威。在朝廷派人查处前,得到消息的向家连夜毁掉了惹祸的痕迹,这才躲过一劫。

“自在宫”现已被宜昌市确定为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为研究清江流域土家族丧葬习俗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