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国第三!湖北又有3个湿地公园加入“国家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20: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李辉

通讯员 赵辉

湖北又有3个湿地公园加入“国家队”,分别是英山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湖北云梦涢水国家湿地公园。

17日,湖北省暨武汉市2022年世界湿地日活动上,湖北省林业局现场给这3个国家湿地公园授牌。

现场给3个国家湿地公园授牌

这三个公园有何优势晋级国家湿地公园?

河南、湖北和安徽三省交界处的英山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属大别山水源涵养重要区,是长江水系和淮河水系诸多中小型河流的发源地及水库水源涵养区;其范围包括张家咀水库及周边生态公益林,为典型的库塘型湿地;自然资源丰富,野生植物595种,野大豆和金荞麦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小天鹅、鸳鸯等野生动物120种。 张家湖,天门最大湖泊,位于天门九真镇。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湖北保持原生态最好的湖泊之一,湿地率77.57%,是以湖泊湿地为主,涵盖河流湿地和稻田湿地等在内的综合型湿地。

武汉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

云梦涢水国家湿地公园就在云梦县城附近,是多种濒危物种的栖息地、繁殖地和中转站,比如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獭,它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汉口江滩芦苇湿地

“湖北是生态要省、湿地大省,全省湿地保有量145.03万公顷,位居中部第一。”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建立国际重要湿地4个,分别是洪湖、沉湖、网湖和大九湖,国家重要湿地8个,分别是石首麋鹿国家重要湿地、谷城县汉江国家重要湿地、荆门市漳河国家重要湿地、麻城市浮桥河国家重要湿地、潜江市返湾湖国家重要湿地、松滋市洈水国家重要湿地、武汉市江夏区安山国家重要湿地和远安县沮河国家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有66个。

来府河越冬的水鸟

湖北湿地成绩单名列前茅:湖北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和国家湿地公园总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二位、第一位、第三位,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52.62%。 今年11月,武汉将举办国际《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湖北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宣传湿地、保护湿地和展示湿地上继续发力:湿地宣教走进中小学课堂;积极开展爱鸟周等主题活动;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实施退耕还湿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高标准推进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和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生态旅游和可持续利用综合能力,保护好湿地精华,为大家提供更多观赏湿地的窗口和载体。

湖北又有3个湿地公园加入“国家队”,分别是英山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湖北云梦涢水国家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