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摸清“家底” 天兴洲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首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20: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成熔兴、通讯员吴晓、赵银斐)1月17日在湖北省暨武汉市2022年世界湿地日活动上,《武汉市天兴洲沙滩生物多样性成果报告》同步首次发布。

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江心洲,洲滩面积17.9平方公里,生态原真性保存较好,是武汉腹地的一片重要湿地,也是长江鸟类迁徙、鱼类洄游的重要生态廊道。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委托市观鸟协会,按照《区域生物多样性评价标准》,首次对天兴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沙滩生物多样性调查。

这次调查的范围为天兴洲外围洲滩,包括天兴洲防洪堤以外的所有陆地及水陆交界的部分,内容分为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兽类、维管束植物、昆虫六个类别。报告显示,共收录到鸟类23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包括黑鹳、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黄胸鹀;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6种,省重点保护鸟类48种。两栖类7种,爬行类14种,兽类12种,维管束植物182种,昆虫类282种。

调查负责人舒实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为了让调查更为科学准确,每个类别采取的调查方式和调查时间都不同。例如鸟类,分别在每个季节采取样线调查;两栖爬行类的调查,主要在春季和夏季的夜间;兽类夏季、冬季各一次,采用红外线拍摄法;昆虫则是应用马氏网进行标本收集。

调查结果表明,天兴洲生境以洲滩为主,森林主要是用来防风固沙的人工林,和其他湿地保护区相比,其生态系统较为单一,生物多样性等级一般。但天兴洲的鸟类很多,是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洲滩鸟类尤为丰富。

“由于独特的洲滩生境,天兴洲的鸟儿‘居民’和其他湿地不太一样。”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每年秋冬枯水期,天兴洲滩涂大面积露出来,为鸟儿提供了栖息地,四周环江又提供了十分丰富的食物,特别受以鱼为主食的黑鹳、鸬鹚、中华秋沙鸭,西伯利亚银鸥等涉禽、游禽的喜欢。特别是黑鹳,已经被观测到连续8年在天兴洲越冬,今年观测到的最大数量是38只。每年夏天,这里又会迎来白额燕鸥、环颈鸻等夏候鸟,它们喜欢将鸟蛋产在沙坑里,十分有趣。

为了保护黑鹳和其他野生动物,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系列措施。2021年3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天兴洲等3处野生鸟类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采取了设立车辆限行区域、安装宣传告示牌的保护措施。之后,洪山区人民政府也发布公告,禁止在天兴洲滩涂内开展经营性行为,进行机动车越野竞技、野外露营、野炊烧烤等。

“根据我们最新的观察,发现黑鹳不像以往聚集在一小片滩涂,洲头、洲中、洲尾、南岸等地区都发现了它们的踪影。”颜军表示,这说明人类活动对黑鹳的影响已经大大减小了。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调查,已经初步摸清了天兴洲生物多样性“家底”,为下一步的保护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截至目前,3处野生鸟类栖息地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均已完成。接下来,他们在继续做好保护工作的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天兴洲的地理优势,挖掘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教价值。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