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十年前苦练本领 毕业后站上职校讲台 他摘得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大赛亚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右一为孙厚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裕 通讯员 汤敏

十年前,孙厚是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美术专业一名学生,班主任老师评价他——“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像钢铁一般磨练意志”,是学校公认的优秀学生。

毕业后,孙厚回到母校,成为了该校的一名美术老师。他不仅将自己学生时代的学习经验传授给学生们,作为武昌区的“教坛新秀”,孙厚去年还获得“武汉市第十七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中职组二等奖。

“无论你们中考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进入中职学校后就要挺起胸腔,将来要抬着头走出学校。”这是孙厚经常对他的学生们说的一句话。

凭美术高考升入本科

毕业后站上职校讲台

2014年,从武汉二职教中心毕业后,孙厚通过美术高考进入武汉科技大学就读。大学期间,他曾从事美术高考的兼职工作,还曾经在画室做助教。大学毕业后,孙厚选择回母校,2018年9月,成为该校一名职校老师。

回想当时在武汉二职教中心就读的经历,孙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你知道我曾是个200斤的‘胖墩’吗?”可如今,孙厚身材十分标准。原来,当时孙厚是班上的专业课代表,有时候会有一点不自信。高一、高二时,无论是文化还是专业,孙厚的成绩属于中下游水平。到了高三,因为学业任务比较重,除了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孙厚每天还自己加班加点。因为废寝忘食,高三时成功减肥。孙厚说:“每天晚上,我都会学习到凌晨三四点,然后早上五六点就起床,每天就睡两三个小时。”

当你投入一件事了,想把它做的更好,结果一定不会太差。在武汉二职教中心读书时,孙厚当年以湖北省美术联考255分的好成绩,成为了学校美术成绩年级第一。孙厚说:“这是对我高中三年努力的最好回报。”每当有学生不努力的时候,孙厚就和班级学生讲述当年自己的学习经历。

武汉二职教中心1802班学生郑子依的美术底子薄弱,他对学习美术缺乏自信心。“有段时间,自己甚至想放弃了,但是孙厚老师找我聊天。原来他在高一、高二时,专业成绩也并不是很好。我就一直跟随老师的脚步,做好自己能做的。”郑子依表示:“特别是他用减肥的经历激励我,让我备受鼓舞,我如果自己有200斤都可以减重成功,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把专业学好。”最终,郑子亿通过美术高考被武汉纺织大学录取。

教坛新秀斩获

教师五项技能大赛亚军

2021年11月24日,武汉市第十七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成绩揭晓,作为武昌区的“教坛新秀”,孙厚摘得中职组二等奖。

作为美术老师,如何教授学生们美术绘画技能,孙厚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从“庖丁解牛”引申出“庖丁解果”,让学生画苹果,首先让学生们了解苹果的构造和特点。最终,孙厚以此为课题参加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大赛摘得二等奖。他说:“只有让学生了解苹果的结构,掌握物体的内在规律,并且不断地练习,尊重事物面貌,素描的时候才能做到准确、详实。”

为了让学生取得满意的成绩,孙厚老师给学生们安排了不一样的课程。如单人速写旁边额外加头手足局部的刻画,增加排线练习,让学生们的美术功底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蜕变。平时,孙厚老师带学生去美术馆看展,培养他们的审美意识,鼓励学生们学习大师作品里的构图、颜色、塑造等。有学生进步慢,他就让学生在班上结合实际,先找到一个自己想超越的同学。当你超越了,再换下一个目标,这样就鼓励学生不断超越。

孙厚说,“不断树立新的目标,能激励自己不断努力。有时自己也会遇到瓶颈,此时我就告诉自己,进步慢了也好,步子小了也好,只要是在往前走就好。”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