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退休后学习理发做起志愿者 七旬爹爹为居民免费理发5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4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王康华上门为居民免费服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实习生 桂佳琪 通讯员 钟丽芳

“马上过年了,剪了头发好迎新春,人也精神!”1月15日,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武铁社区居民罗师傅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开心地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罗师傅腿脚不便,要靠双拐出行。当天,社区志愿者王康华带着工具箱,来到他的家中,为他和父亲免费理发。

王康华今年71岁,党龄25年。2010年退休后,他一直闲不下来,琢磨着要发挥余热。2017年初,社区组建助老理发服务队,招募一批志愿者,集中到美容美发学校进行专业理发培训,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王康华第一时间报了名。到了学校他才知道,同一批15名志愿者中,14人是女性,只有他一个男性。

由于从小喜欢手工活,王康华上手很快。他在学校跟着老师学,回家了还自己练习。经过一年的学习与实操,他的理发手艺达到了准专业水平。

成为真正的理发志愿者后,王康华总是随叫随到,坚持参加社区“月月剪”公益理发活动。他还聚焦困难老人、残疾人等群体,上门为他们解决理发难题。两个理发推、两把发剪、一把扫发刷、一把梳子,是他全部的理发工具。

社区居民罗师傅父子,是王康华长期上门服务的对象之一,夏天一个月上门一次,冬天一个半月上门一次,5年来年年如此。“他们信得过我,认可我的手艺,我当然不能辜负他们。有时候他们坚持要给钱、送饮料,不过我都婉拒了。”王康华说,“我是党员,也是志愿者,就得为居民服好务,一分钱也不能收。”

武铁社区25栋一对高龄老人,理发只认王康华。他们有需求时,只要打一个电话,王康华就会带着工具上门。其中,太婆瘫痪在床,给她理发时,王康华加倍细心。比如,太婆经常不由自主地晃动头部,王康华得一手扶住她的头,一手使用理发工具;修理耳畔碎发时,他会先将太婆的头发撩起来,以防伤到她;金器比较软,为避免碰到太婆佩戴的耳饰,他会看准后再下剪刀。“大部分老人的理发标准是‘短、平、快’,所以我平时注意练技术、练手法,一来二去,自然就熟练了。”王康华说。

平均每个月,王康华要上门为5户特殊居民理发。同时,他还随社区睦亲助老理发服务队一起,为其他街道、社区的困难居民服务,足迹遍布洪山广场周边10余个小区。2020年疫情期间,王康华还为江西、河北、山西等援鄂医疗队队员提供理发服务。

“退休后能发挥余热,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对这样的状态很满意。”王康华表示。每一年,社区会给他更换新的理发工具,确保爱心服务延续不间断。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