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帅作文2021》作品选登 我是可以通航的孤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4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第二中学高三(13)班 刘思嘉

近年来,鲁迅的文字常常成为热门流行用语,而《小杂感》中的这句话,更是道出无数人的心声——“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这句话中透露出的孤独感让无数人产生共鸣。正如朱自清所言“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人们在孤独中感受着落寞与高傲的并存。

当海水将我隔绝,我孤独却也享受。

一位学姐曾经向我传授解压妙招,她说:她在高三时深感压力巨大,尤其当某次学校意外多放了半天假,却被六门课的多套卷子占据时间,这让她倍感焦躁。那日放学回家,她推着自行车徘徊在人行天桥上不愿回去,恰逢晚高峰的主干道嘈杂而汹涌如海水,不断的鸣笛声与身边人的交谈声让她感到强烈的孤独与烦躁。于是她一把推倒自行车,俯身靠在栏杆上对着脚下的车流叫嚷,试图与车喇叭声比拼分贝的大小。最后,当她嗓子已经完全干哑以至失声,扶起自行车,在众人异样的目光中坦然而快乐地回家了,继续做那“可恶”的试卷。

她被人海与车流所包围,又同时与那些“海”切断了关联,在这种被人包围又被人隔绝的孤独中,她才真正面向自己。

我是孤岛,但我可以通航。

人生中,孤独才是常态,无船来时我独美,有船经过我欢迎。不追求,不逢迎,不排斥,不自闭。面向孤独,并非直面去解决一个名为“孤独”的问题,而是去接受孤独的存在。

亚里士多德说:“只有野兽或神明享受孤独。”叔本华也曾说:“要么孤独,要么庸俗。”但我想大可不必将孤独推向如此极端,“孤独” 只是用以形容一个状态的中性词,不必褒扬,也不必贬低。

我是可以通航的孤岛,在丰富的物质生活中,来来往往的船只多了起来,海水被激起更多的浪花,使得原本正常的平静变得异样。但我知道,即使在孤岛最热闹时,我也可搭建巨大的港口,我也永远只是那些孤岛,不是那座海港。

面向孤独,首先是接受孤独。并在孤独中自我调整,自我反思,如此的孤独便是积极的。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别让孤独淹没了灵魂。孤独时看看孤岛中的灯塔吧,有人会看到它的,有人会找到这里的。当你扬帆远航,你也会通过灯塔找到自己的方向。

毕竟,你归属于孤岛。

点评:首段以鲁迅和朱自清的话,引出孤独主张,不落俗套。接着举出身边人的例子,写如何排解孤独,让人产生共鸣。文句跳跃富有变化,充满灵动之美、哲思之美。

指导教师 付鹏图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