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石首智障残疾人住进了福利院 流浪30年他终于有了名字有了家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4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调星星领户口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卢贻斌 李霞

昨日,拿着崭新的户口本,流浪三十来年的智障残疾人“调星星”脸上挂满了微笑,他也成为石首市调关镇第一个姓“调”的居民。

流浪三十年,当地人看着他慢慢变老

去年8月,石首市公安局调关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党史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发现本镇有一个衣着邋遢、口齿不清、走路踉踉跄跄的老头,他时常在镇街道、菜场、渡口等人员密集区域乞讨,非常可怜。

所长张计海安排民警调查走访得知,老人大约60来岁,有智力障碍和语言障碍,已在调关一带滞留三十来年,谁也不知道他的身份和来历。老人无户口、无亲人、无固定居所、无收入来源,以乞讨为生。由于四处游荡乞讨,调关镇居民都叫他“星星”。

据了解,辖区居民都有一份爱心,平时为“星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十几年前,石首市调关镇一位曹婆婆见星星很可怜,便把自己屋前的一间棚子让出来,给他居住。棚子虽破,毕竟能遮风挡雨。同时,曹婆婆做饭时会多放一把米,让他能有热饭吃。星星也“懂事”地将乞讨的钱交一部分当“生活费”给曹婆婆,就这样有了家的温暖。然而,去年曹婆婆病逝,星星再一次失去了“家”。

马上办户口,让他享受社会的温暖

“不能让他继续流浪下去。”张计海了解实际情况后,立即向当地镇委镇政府和民政部门反映。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地也早想救助安置“星星”,但苦于他没有户口,一直没能落实。

居民户口,看上去只是一个小本子上一页纸,承载的却是老百姓的希望。没有户口意味着没有身份、没有社会保险、无法享受一切可以享受的社会公共服务,甚至也无法享受到公民的基本权益。

调关派出所立即与镇民政部门特事特办,专门为“星星”开了协商会,决定首先为“星星”补录户口,让他不再是流浪乞讨的“三无人员”,能得到妥善的救助安置。

张计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派出所为“星星”开通绿色通道,按照流浪乞讨人员登记户口流程,在全镇区域内发布寻亲公告,尽可能为“星星”寻找亲属。然而,半年时间奔波努力寻亲无果。

随即,调关派出所严格按照登记、查询、人像比对、指纹提取、DNA血样采集等程序比对、排查和筛查,确保了登记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和户口的唯一性。

在为“星星”的户口申报姓名和年纪时,大家开动脑筋。调关的老少居民都把“星星”喊出了名,却不知道他姓什么。有人建议,不管他是哪里人,但他既然已成了调关人,那就干脆姓“调”吧!所长张计海一查,百家姓中还真有“调”姓,全国也不过上千人,尽管非常稀少,但也符合“星星”的身世。

至于老人的年纪,根据乡亲们回忆他来调关的时间,派出所结合医院体检估算,最终填写为1960年12月20日出生。

调星星结束了三十多年颠沛流离的生活,终于拿到了他的专属户口本,住进了福利院,今后他将像其他居民一样享受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民政救助措施。

这个冬天不寒冷,调星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