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奖状铺满书桌 志愿服务近500小时 “00后”学子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4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李富豪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罗茜 实习生 李宙钰

获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成为第一位连续2年获得学校最高奖项“陈一丹奖教奖学金”的获得者,累计获得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荣誉,宿舍的书桌上堆满了奖状……他,就是来自武汉学院网络工程华为1801班的李富豪,也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00后”的他说,只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并通过不断的努力,用实际行动,度过了充实的大学四年。

发奋图强

三年保持专业第一名

“我在进大学之前,就下定决心要认真学习,弥补高考发挥失常的遗憾。”李富豪坦言。他在刚刚接触专业课学习时,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起来非常吃力。 但他坚持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上课坐在前排听讲,遇到不懂的问题会去查阅资料。

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李富豪连续3年专业第一。除了专业课学习,对李富豪来说,最大的难关是英语的学习。大学第一次英语考试,李富豪只考了70几分,英语四级也差了几分没有过。第二次备战英语四级时,他每天会花2个小时去背英语单词,还会有计划地去练习真题。最后不仅顺利通过了四级考试,他也养成了每天背单词的习惯,英语软件单词打卡已经累计385天。

李富豪不仅专注于自己的学习,还会为周围的同学们答疑解惑,也会分享自己参加比赛和科研项目的经验。“他是一个非常优秀上进的人,对我专业课帮助了很多,还会给我课外辅导我不会的东西。如果生活中遇到了困难也可以找他,他会非常热心地提供帮助。”同为网络工程华为1801班的谭旭如此评价他。“我在参加泰迪杯的时候,知道学长也参加过后,便主动向他请教。他很细心地告诉我比赛步骤以及获奖经验。”武汉学院网络工程华为1901班袁泉说。最终袁泉所在团队获得了省级三等奖。

醉心科研

用专业知识助精准扶贫

大一下学期,李富豪在专业课老师龚鸣敏带领下,开始接触科研项目。“那仿佛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大三时,李富豪带队做《大数据背景下基于数据分析在精准扶贫中的应用探析》的科研项目。李富豪告诉记者,当时做这个项目,就是想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个项目,李富豪都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大三在和同学一起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他把被子带到了机房,累了便躺一会。

李富豪的家乡中岭村位于长江中下游的荆州市江陵县,当地农户主要以农作物种植、水产品养殖为生。“我读书受到了国家的很多政策帮助,每年都能拿到国家助学金。我也想通过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凭借自己所学,为家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李富豪动情地说。

第二次暑假社会实践,李富豪看到当地村干部挨家挨户实地统计每家每户接种疫苗的情况。他觉得这样效率较低,人力成本较大,便提出可以以线上填写问卷的方式,进行情况收集。2020年疫情初期,李富豪还主动投入了社区志愿活动中,他主要负责给40余户小区居民发放粮食、蔬菜。他直言,他觉得自己当时作为预备党员,应该冲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并且爷爷奶奶在市场工作,为居民带食物的热心举动也深深地影响着他。大学期间,李富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500小时。

目前,李富豪正全身心投入自己毕业论文的写作中,他也准备继续攻读研究生,提高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