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首届“极目新闻”国际汉字书写大赛圆满落幕 累计访问量高达198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4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评审现场 陈金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昨日,首届“极目新闻”国际汉字书写大赛终评在武汉宝业集团圆满举行,最终304幅优秀作品从777幅入围决赛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评审现场,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庞中华通过连线视频,指导评审,并为大赛点赞。

累计访问量近200万人次

首届“极目新闻”国际汉字书写大赛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指导,湖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极目新闻(楚天都市报)主办,武汉市黄陂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自2021年4月底启动以来,收到来自港澳台、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投稿,广受书法爱好者欢迎,其中参赛者年龄最小5岁,最高80岁。到2021年6月30日报名截止,各网端累计访问量高达1987458人次,累计投票28466票。2021年7月,大赛评审委员会从全球投稿作品中选出2217件参加初评、复评,最终777幅作品入围终评。

在终评现场,湖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柳长忠,湖北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刘永泽,湖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原主席王臻良,武汉市书协行书委主任许国胜,湖北省书协副主席、武汉市书协主席瞿忠谋,湖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艾、周大春、王功尚等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分为两组,对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了严格评选。

在评审会上,庞中华先生也通过连线视频,对首届“极目新闻”国际汉字书写大赛的评审工作进行了指导,同时为本次比赛点赞。他说:“湖北是我的第二故乡,这个‘首届’是你们创造出来的,你们的工作做得非常的细致缜密。”庞中华感慨对湖北充满深情,并笑称自己创作了多幅与湖北相关的作品,通过微信发给柳长忠,“也算我参加了这个大赛的网络投稿(笑),大家帮我评选一下,看能不能得个三等奖!”

让汉字书写走向国际化

“这件行楷作品用笔灵动、点划到位、章法布局合理、落款印章得当”“这是大篇幅魏碑作品,单字好,整体气息也不错”……终评现场,王臻良对优秀作品如是点评道。王臻良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要想写好书法作品,得坚持从传统碑帖里吸取营养,所谓‘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好的作品为美为雅,既有古韵,亦具备时代气息。”他提醒作者,写字不要求快,布局不要求满,“那样就俗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评作品主题突出,既有传统古诗词,也有联句。柳长忠感叹,“从创作水平来看,很多选手写得很不错,看得出来孩子们从小接受了刻苦训练,指导老师们倾注了心血。”

对于此次比赛的意义,柳长忠表示,“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希望通过比赛推动人们注重汉字书写、传承好汉字文化,让汉字书写走向国际化。2022年,我们计划继续与极目新闻策划启动第二届书写大赛,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再立新功。”

据了解,获奖名单将于近期核定后在“极目新闻”客户端上公示公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