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悟的红色故事,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退休老县长宣讲红色文化36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黄世鹏老人讲述红色故事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易荣波 李海波

“白果树湾,山水环绕,丛林茂密,进可攻、退可守,如同插在华中日寇腹心的一把利剑。”1月14日,在孝感市大悟县,曾担任过大悟县县长的黄世鹏,给极目新闻记者讲大悟的红色故事。语言清晰,时间、地点和人物记得丝毫不差。很难想象,他已经89岁高龄。

“年纪越大,越要跳起来讲。”黄世鹏说,不能忘了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从1986年开始,他义务为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讲党史和红色故事500余场次。

大悟县委书记余海群说,黄老是大悟党史权威专家,是大悟的宝贵财富。

1

老县长成了义务宣讲员

黄世鹏出生在大悟县一个农民家庭。“当时还叫礼山县。”黄世鹏说,他家距离礼山中学只有4里路,他在那里接受教育。

新中国成立后,黄世鹏当过村小学老师、村党支部书记、县人民医院院长、化肥厂厂长,1982年至1994年间,他先后任大悟县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生长在这块红色土地上,黄世鹏对大悟县的红色文化从小就耳濡目染。“我小的时候,村里的大人们,随口都能给我讲几段真实的红色故事。”

后来因为工作关系,黄世鹏有幸和一些革命先辈共事。“包括大悟第一任县长戚涛。”

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年轻人开始对革命先辈的事迹变得不了解。这让黄世鹏萌发了当一个“红色文化宣讲员”的念头。

从1986年开始,黄世鹏更加系统地收集革命先辈的事迹,并加以整理,在各种场合宣讲。1994年退休以后,他更是专注于宣讲党史、大悟革命史。

“大悟是‘中原突围’发生地,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十大将军县’。革命战争年代,有16万人参加革命,7万人英勇牺牲,在册烈士8000多人,走出37位开国将军,现有革命遗址111处,红色是大悟的本色。”说起大悟的革命史,黄老如数家珍。

36年来,大悟的许多地方都留下了黄世鹏宣讲党史的足迹。根据大悟县委宣传部的不完全统计,从1986年至今,黄老义务为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讲党史和红色故事500余场次。

从1993年开始,大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都要邀请黄世鹏为县委班子、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讲一至两堂党课,28年来从未间断。

只要有单位邀请他宣讲党史,黄世鹏都是来者不拒,义务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黄世鹏带病深入河口、东新、宣化店镇等乡镇村开展党史宣讲4场次,一堂党课一两个小时,黄世鹏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仰坚持下来。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黄世鹏以红色故事“五老”宣讲员身份,为大悟县委班子作了题为《初心如磐》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

“我们家三代人都聆听过老县长的革命传统教育。”大悟宣传部退休干部胡火山说。

2

不能忘了革命先辈的牺牲

“革命先辈为新中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黄世鹏说,现在条件好了,更加不能忘记他们的事迹。这也是他执着讲述大悟红色故事的初衷。

在乡村和县委几十年的工作中,黄世鹏全面深入接触大悟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大悟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先辈勇于牺牲的精神深深震撼着黄世鹏,也在不断激励他传承和宣传好大悟红色精神。虽然工作很忙,但一有空,黄世鹏就钻研党史,从参加工作至今从未间断。他自费买来一部录音机,组织党史办到全国各地采访曾在大悟战斗过的首长、将军、战士和革命后代,收集珍贵历史资料,编写出大悟第一部红色文献《中共大悟简史》。

退休后,黄世鹏没闲下来,先后担任大悟县延安研究会会长,县关工委名誉主任,一心扑在红色文化、大悟县革命斗争史和新四军历史的研究上,实地考察大悟革命旧址、遗址,先后写下150多万字的红色故事笔记。

大悟县委宣传部的龚红焰,一直保存着一张珍贵的照片。2018年,为了编撰《大悟红色记忆》,他和同事们找到了黄老。

“你们要到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躲藏过的山林里去实地感受,才能写出带着感情的东西。”黄老告诉他们。随即,黄老带着他们,一起前往大悟县东新乡五岳山,当年不少革命先辈曾在山中躲避。

山路崎岖,一不小心,车子的轮胎掉进了路边的沟里,黄老和工作人员一起下来推车,龚红焰按动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幕。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讲好大悟的红色故事,这样才对得起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这句话多次被黄世鹏提及。

2017年,黄世鹏因椎管狭窄做了手术,腰部安了8根钢钉。刚出院,还躺在家里床上休养的他,就欣然接受一家电视台的采访,讲述红色故事。

黄世鹏的老伴去世22年了,年近九旬的他一个人住在大悟。在武汉和孝感工作的三个子女放心不下,多次要接父亲到身边照顾。而每次,子女都拗不过黄世鹏。他说,现在年纪越来越大,要趁自己还能动,继续跳起脚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

3

记忆力超群有“秘籍”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黄世鹏老人讲了四五个发生在大悟的红色故事。

把生存的机会留给别人、牺牲的可能留给自己的“游击司令”何耀榜;赴宣化店湖北会馆谈判,挫败国民党阴谋的周恩来……一个个红色故事信手拈来,滔滔不绝。事件发生在哪一年,地点在哪里,主要有哪些人,这些人后面去了什么地方,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为了讲好每堂课,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看电视,宣讲前,他会把人物、时间、地点写在纸上,反复学习,睡觉前进行梳理,增强记忆,宣讲起来自然熟练。

黄世鹏老人的家里有不少“宝贝”,那是他多年以来记录红色故事的本子。

这些本子,有一些封面还是最老的那种牛皮纸。能够把这么多革命人物和事迹记得清清楚楚,都是这些本子的功劳。

黄世鹏年轻时曾听村里人讲过一个故事,一个三人小队,为了躲避搜捕,在大悟的深山里潜伏,其中一人被豹子所伤。为了不暴露行踪,伤者硬是一声没吭,后来被抬到一个老乡家里,安置在一堆柴火中,最终伤愈重新投入战斗。

后来到县里工作,他和这三人小队中的一员戚涛成了同事。他立马追着戚涛问清楚细节,并详细记录了下来,退休后成为他宣讲的素材。

“大悟的红色故事,是一种荣耀,是一种精神,要一代代传承下去。”除了宣讲,他还参与到红色书籍的编写中。年龄大了,眼神不好,他买来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校对,先后参与编写《红星永耀大悟山》《红歌嘹亮大悟山》《百年大悟》等20余部300多万字红色书籍,参与纪录片《不可磨灭的历史——红四方面军在大悟》《西路军中大悟人》等红色影视编审。

“在我有生之年,能为大悟红色文化多做点事,非常值得。”黄世鹏说,年近九旬的人了,还能为党和国家做点事,感到十分高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