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开年来超200只基金发“福利” 申购费率最低至0.1折 低费率时代或将来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蔚

开年来,超200只基金发布了费率优惠公告,申购费率最低至0.1折。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A股市场持续调整,基金发行也不及预期,基金公司便纷纷采取费率优惠措施,借此吸引或者留住客户。

基金折扣最低至0.1折

新年伊始,基金行业便开启费率打折大促销活动。昨日,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自即日起,对方正证券现金港货币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销售服务费率实施优惠费率按0.10%执行。1月14日,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鹏扬泓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C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申购费率享受不低于0.1折优惠,适用于固定费率的,按原费率执行。

据极目新闻记者统计,1月13日当天,公布费率优惠活动公告的基金数量就超过了40只。

其实从去年开始,银行业就开启了基金代销费率大战。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相继高调降低基金申购费,打响了代销公募基金“价格战”第一枪。去年年底,兴业银行对通过其代销的部分基金开展了申购、定时定额申购费率1折优惠活动。除了费率1折,有的银行甚至出炉了申购“0费率”的措施。在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内,绝大部分基金已免收申购费,标上了“限时0折”的字样。

基金公司缘何下调费率让利?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通过主动降低费率让利投资者,保持竞争优势,同类新发基金的费率较此前产品有所下滑,部分老产品则主动选择降低管理费,也有公司通过降低费率吸引机构投资者大额申购。

未来基金申购费降低或成常态

基金申购费率不断下行,投资者是否愿意买账?

武汉一基金人士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0.1折优惠看上去力度很大,但是对投资者来说,未必会感受很深。基民小岚称,“还是要看市场行情,万一踩到雷,0费率也不够亏的。”

一商业银行业内人士则表示,当前银行仅选择降低部分基金产品的申购费,主要是觉得财富管理服务相对于互联网平台更具优势。预计随着消费者投资理念的日渐成熟,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未来银行代销的所有基金申购费均将下调。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银行已不再是唯一的渠道,“谁能卖得更多”已成基金公司选择销售合作渠道的重要标准。从成熟的资本市场来看,美国由于行业内激烈竞争,基金费率最近20多年大幅下降,甚至出现大批免佣产品。

对于国内市场,上述武汉基金人士认为,国内资管行业近年来竞争激烈,公募基金产品多达近9000只,且还在不断扩张,基金产品降费是大势所趋,短期内,基金公司可以通过下调管理费费率吸引投资者,长期还是要看基金的业绩,好的业绩才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回报,低费率时代肯定会来临,但并不意味着管理费越低就是对投资者越有利。管理费是基金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基金公司可以用其提升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实力、产品收益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等,合理的管理费用也能对基金公司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