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版画家、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张炼谈艺术品收藏——适合内心最好 “捡漏”心理不可取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对话人物

张炼,1970年9月生于湖北沙市,1995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现为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会员。

2011年获第二届湖北美术节湖北优秀美术家奖。作品曾获湖北省第八届美术作品展优秀奖、首届全国丝网版画展金奖、第七届全国铜版、石版、丝网版画作品展银奖、全国第十九届版画作品展优秀奖、第一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美术奖、湖北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铜奖、湖北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银奖等奖项,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全国版画作品展。

对话背景

1月15日,张炼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主讲《从“新兴木刻”看版画的传播与收藏》。

武汉的工业版画全国著名,图为画家武石作品《最后一根钢梁》

张炼用版画对当代生活的表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 颖 通讯员 谢宁 李茜

鲁迅先生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他指导创作及收藏的版画作品曾在武汉展出。上世纪50年代开始,武汉的工业版画享誉全国,诞生了如《又是一炉优质钢》《最后一根钢梁》等众多载入美术史的作品。

版画不仅仅是一种艺术!现今人民币上的毛主席像,就用到凹版画技术,触摸人民币时的立体感,正是凹版印刷的原理使然,这也是鉴别人民币真伪的方式之一。1月15日,知名版画家、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张炼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随后接受了极目新闻记者专访。

1

传播度高,曾是鲁迅传播革命文化的一种方式

极目新闻记者:鲁迅先生为什么选择木版画作为革命文化的传播形式?

张炼:鲁迅选择木版画作为革命文化传播的方式有历史渊源和背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社会急剧变革,人们开始对传统的如“四王”绘画遗风有争议,转而学习西方,留学归来的艺术家希望用西方艺术手法或方式来改造中国画。如1912年刘海粟创办上海美专,1920年武汉成立武昌艺专,其中的课程都是以西方绘画学习、训练为主的。

那个时期,我国的木版画主要是以书籍插图的形式存在,鲁迅很早就开始收藏。用木版画表达革命思想,它的主题、图式更直接、方便,材料及制作成本,比之油画要低。而版画的复数性带来更多张的印刷数量,因此传播度远超油画等画种。另外,当时的革命宣传,主要依靠油墨印刷报纸或其他刊物,彩色印刷品少、成本也更高,而黑白印刷出的油画作品刊登出来可能看不清晰,相比木刻版画所画出的形象却能印得很鲜明。

2

曾经强盛的武汉版画,又迎来发展的好时代

极目新闻记者:武汉的版画一直都很强,最强盛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张炼:武汉版画的强盛,与艺术教育的发展分不开。1938年武昌艺专在四川江津办学时就有了版画创作和教学,1945年抗战胜利后迁回武汉。1949年迎接新中国成立,武昌艺专的学生就是用木版画的形式表达,创作过《毛主席像》等作品。此后的中原大学、中南艺专时期,也培养了众多版画人才。到上世纪60年代,学校有一批有影响力的版画学科教师,陈天然、蓝玉田、李毅、刘家如、程白舟、周祥禄等先生。1960年招收第一批绘画专业学生,他们中间产生了刘述杰、武石、戴槐江、查世铭、郭召明等版画家。那时的画种没分得那么清楚,像唐小禾先生是那一届学生,他画油画也创作版画。在计划经济时代,武钢、一冶等新中国重工业的大发展浪潮中,涌现出了一批以宋恩厚先生为代表的参与众多的群体版画创作者,我们称为工业版画。1977年湖北美术学院恢复招生后,版画学科又有了张广慧、候云汉等重要的版画艺术家。

我觉得现在是版画发展最好的时代。各个高校版画招生人数的增加,美术机构举办的版画主题展、公教活动越来越多。只不过,在当下文化产业百花齐放的语境下,版画怎么出圈,抓住大发展机遇,怎样走进寻常百姓家,是创作者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3

版画价格低、装饰性强,可走进千家万户

极目新闻记者:对版画走进普通民众的生活,你有什么好建议?

张炼:幼儿园、小学甚至中学都可以与艺术机构合作,开设一些版画类的手工课,特别是“双减”政策推行后,引入版画课程是很合时宜的,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又可以达到美育的教学目的。

武汉也有一些版画工坊,如汉口的五号车间,合美术馆附近的波普画廊,都会不定期举办一些版画展览与互动,有兴趣的市民也可以报名参与。

极目新闻记者:版画收藏与其他种类的艺术品收藏有何不同?

张炼:版画印制的数量较多,一般有20—30张左右,所以收藏价格相对会低于其他画种。版画收藏第一要看艺术家签名,去正规的画廊或机构购买,一般不会有赝品。有一次我去国外参加版画国际会议买了很多作品,多是20、30美元一张,一般人也消费得起。当然,版画收藏不比去古玩城,抱着“捡漏”心理花少量钱买个古董在日后卖个大价钱。随着社会审美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收藏艺术品,版画这种价格较低、对空间的装饰性也很强的画种是很好的选择。

4

艺术的价值在于分享,收藏最好源于热爱

极目新闻记者:版画的复数性带来了传播度,但人们也会觉得版画想印多少张就印多少张,不比收藏一张油画或国画的那种独特性。

张炼:艺术家创作的油画作品,多数情况下不是普通人可以收藏的。毕加索的油画,在他在世的时候就很贵,他去世后一张油画更是上千万,这可以去看看拍卖记录。极昂贵的价格,决定了这些重量级的艺术家油画作品,更多的是机构或美术馆收藏。而且,版画也不是大家理解的想印多少就印多少,创作版画有极严格的规范,每一件作品都是有版数、签名的限定或要求,每一张都代表原作。在国外,版画界还有毁版仪式,印完之后将版毁掉或刻上符号,毁版后再印的作品价值就低了。国内还没有形成这样的体系,但也不要紧,每一张版画都有签名和印数,保真性较强。人们热衷“孤品”的心理,那是在古玩界,对绘画艺术而言,它的意义在于分享,卢浮宫收藏《蒙娜丽莎的微笑》,是为了让更多人看。版画因它的复数性,也就很好起到了艺术分享的作用,可以让更多人享受到艺术熏陶。

极目新闻记者:你怎么看待艺术品的价格和价值?

张炼:比如电影也是艺术,如果完全以票房来界定一部电影的艺术价值高低,那电影艺术就做不下去。票房很高,但放在电影史上排位置不一定会很靠前,所以价格和艺术价值不是完全对应的。

有些人收藏艺术品,会抱着“升值”的目的,但我觉得普通人收藏艺术品,更多的应该是对应自己的内心需要、喜好,由衷欣赏、收藏会更好。其实,很多古玩收藏者,也是因为自身爱好,慢慢地成为了大家,反而是抱着“捡漏”赚钱的心理来收藏的,更容易上当受骗。总而言之,我认为艺术收藏的出发点根本还是源自于内心热爱。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