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他将帮两名患者重获光明 船员离世后捐献眼角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裴霓裳)“我只想尽自己的能力做件有意义的事。”离世前瘫痪在床的老船员赵典奎如此表示,他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他的家人联系上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帮他实现了生前最后的心愿。

今年58岁的赵典奎曾从事水运工作,每年几乎有11个月的时间在船上度过。2011年,赵典奎摔伤导致瘫痪,只能靠妻子照顾。平时他喜欢看新闻,有一天,赵典奎看到了一条关于角膜捐献的报道,随后萌生了将来也去捐献的想法。他向家人提出后,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同。“能帮助失明的人重获光明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这可能也是我唯一能做到的事情。”赵典奎对家人们说。

经过多方问询,赵典奎的妻子联系上了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2016年6月2日,当时已经丧失书写能力的赵典奎,由妻子代他执笔,郑重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

2022年1月5日,赵典奎因急性呼吸衰竭病逝,家人遵照他的遗愿帮他实现眼角膜捐献。经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评估,他的两片角膜均符合临床移植条件,至少可以帮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今年5岁的凯凯(化名)于三年前开始出现左眼红肿、疼痛、畏光的情况。家人带着他多次就医,但一直没能让眼睛的情况好转。今年1月8日,凯凯的爷爷带着他来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经眼表及角膜专科副主任医师吴尚操检查,凯凯被确诊为左眼角膜白斑,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幸运的是,入院当天,凯凯就等到了一片角膜源,而这片眼角膜正是来自赵典奎。1月10日,凯凯成功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昨日从医院方面获悉,他恢复顺利。

据了解,赵典奎的另外一片角膜,将用于帮助一名角膜盲症患者,令他可以重见光明。

“以往由于角膜供需差距很大,有很多患者得不到治疗,其中不少人最终耽误治疗时机,永远失去复明的机会。”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行政主任明维介绍,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倡议和推广角膜捐献这一公益事业,角膜盲症患者等待移植的时间逐渐缩短。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从2008年成立至今,已成功实现角膜捐献600余例,帮助1000余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