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系列数据显示我省外贸好势头 进口整体通关时间首次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07: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吴蕾

1月17日,武汉海关发布的系列信息显示,我省外贸进入高速发展、稳中提质的新阶段。

一“圈”占八成

汽车出口旺

据介绍,2021年“1+8”武汉城市圈外贸规模4247.3亿元,占同期湖北进出口总值的近八成,显示出良好的产业基础。

“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等多个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2021年,武汉城市圈电子信息产业外贸规模增至1817.8亿元,同比增长24.4%,占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的96.2%。其中,平板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液晶显示板、光纤光缆出口额分别增长21.1%、206.4%、44%;集成电路进口347.3亿元,增长53.2%。

汽车,湖北规模最大工业产业。得益于城市圈产业协同,汽车产业在武汉城市圈跑出“加速度”。2021年,武汉城市圈出口汽车17.7亿元,同比增长85.5%,其中电动汽车增长8.5倍。

消费品进口

创单月纪录

去年10月,湖北进口消费品9亿元,创月度历史新高。全年共进口消费品68.8亿元,同比增长48.3%,显示出湖北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内需持续回暖——

去年以来,湖北通过发放消费券及连续出台若干举措提振重点消费,消费品进口增速高出全省进口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且升级趋势明显。

从主要进口商品来看,进口冻牛肉18.3亿元,增长238.7%,其占消费品进口总值比重由2019年的3.2%提升到2021年的26.5%;进口美容化妆品11.1亿元,增长253.7%,占比由2019年的8.8%提高到2021年的16.1%。此外,进口乳品2.1亿元,进口小轿车等载人机动车辆增长192.4倍,进口钢琴增长58.7%,进口家具增长60.4%,进口水果增长155.7%。

进口整体通关时间

压缩45.8%

据介绍,2021年湖北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8.8小时,相比上年压缩45.8%,首次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12月,我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0.7小时和0.71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82.35%和96.41%,超额完成国务院要求。

为便利通关,武汉海关首次联合省商务厅出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5条硬措施;首次建设关企沟通专用信息系统,搭建“企呼关应”直通车,全年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898个;创新开展送“服务包”活动,为760家重点外贸企业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23项监管模式,深度参与长三角海关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改革,湖北省3个行政区被评为“两步申报”改革先行区。

已签发

RCEP原产地证书103份

元旦起,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涉及中、日、韩等15国,涵盖约全球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

发布会透露,湖北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2021年,湖北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占同期全省外贸值的29.8%。按照RCEP“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关税承诺,湖北从东盟进口的椰子汁、菠萝制品,从日本进口的电磁炉、电烤箱等都将逐步免除关税,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将进入老百姓购物车。

武汉海关1月1日就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截至1月16日,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03份,涉及货值748万美元,助力出口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237万元。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