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丨被强行顶开的不只是“人肉占车位”,还有那些潜规则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11:1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德龙

1月16日晚,南京一商场地下车库,一女子和同伴“人肉占车位”遇到“狠人”将其顶得连连后退。女子愤而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将双方带走调解(据1月16日极目新闻)。此后,“女子人肉占车位被车强行顶开”的话题上了热搜,网友们争执不休。

从该女子的行为来看,先拍摄视频记录证据,然后报警寻求公正处理,说明她自认为“占车位”行为十分正当。支持她的人认为,当时的情形是车位紧张,所以先请人去现场找个车位,车辆随后马上就到,前后也就几分钟的事,车主为占车位也付出了劳动,所以此举未尝不可。

但另一方网友认为,这是停车位而不是“人位”,并不认可占位说法。

律师则认为,商场地下车库等公共场所,公共停车位应遵循先到先停原则,不得私自占用停车位。规则就是规则,没有时间长短问题。人肉占车位的做法并不违法,但抢占、浪费了公共资源,是一种不合理、不安全、不道德的行为。

其实,除“人肉占车位”外,还有人用电动车、自行车、板凳等物品占据车位情况,有的地方还会出现大面积上地锁现象。很多车主面对这种情形无可奈何,最后只得跟着加入其中,“占车位”成了一种被默许的潜规则,大量的人不仅遵守还维护这个规则。

视频中,SUV车主虽然向占车位的潜规则发出了挑战,保障了自己的利益,但强行用车将对方“顶开”的行为并不值得鼓励,毕竟存在较大的危险性。在法治社会,应尽量找商场物业或安保人员协商处理,既能保障权益,又可保证避免安全事故。

与占车位现象类似,高校自习室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一卷卫生纸铺展开能占据十几个座位。占位思维和占位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究其根本,还是人的自私心和占有欲作怪。人们渴望自己的利益有所保障,但如果在保障自我利益的同时损害了他人的利益,就会被抬上道德与社会的审判场。

1月16日晚,南京一商场地下车库,一女子和同伴“人肉占车位”遇到“狠人”将其顶得连连后退。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