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华妃”之后,蒋欣是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11:54 来源: 文汇报

高凯

谈及演员,势必不能忽略其塑造的屏幕或银幕形象。对于蒋欣,一定绕不开“华妃”。这是她演员身份真正得以大众凸显的重要形象标识。论者、观众多对蒋欣饰演的华妃会不吝赞美,称“蒋欣之后,再无华妃”,而再审视这句话,我在想的一个问题便是“华妃之后,蒋欣是谁”。

诚然,虽然系童星出道,一直坚持拍戏,乃至已在《天龙八部》中饰演木婉清一角,但在“华妃”之前,“蒋欣”在娱乐圈始终没有得以显著的标红。一直到出演“华妃”,蒋欣终于凭借扎实的演技而被大众所关注。

外界都在期待《甄嬛传》之后的蒋欣会以什么样的影视形象“再度出圈”,但很显然,之后“抗日神剧”《箭在弦上》中坚韧、冷峻的复仇者形象,《守婚如玉》中的年轻漂亮、干劲十足、阴险狠毒的小三形象,以及《老农民》中灰头土脸的“心机女”都不是被外界所期待的答案,乃至令人失望。而审视此类剧集的出演,除对巩固口碑度、知名度毫无助益外,恐怕都会损害好不容易积攒来的观众满意度与忠诚度。这对于一个在圈内摸爬滚打那么久,刚刚凭借一个好角色获得观众认知的演员来说,实在是一个带有危险的挑战。由此不禁疑惑,“华妃之后”的蒋欣应该手头握有较为优势资源,她怎么就不好好挑挑戏?

看了很多蒋欣的访谈,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总在说着“试一试”。小的时候艺术团招生,其实蒋欣什么都不会,可是她想去,也就是因为她脑子里的“我为什么不能试试”这句话就真的让她去试了试。结果后来在排队过程中,被电视台工作人员问“要不要演戏”。她自然也还不懂演戏,但还是去“试一试”,结果参与电视小品《谁之过》,并获得当年全国比赛二等奖。十六岁时,蒋欣想要去北京、当北漂,父母问她是否确定,她说“想试一试”,结果考中戏失败,受到打击再也没有考学。《甄嬛传》剧组选人,蒋欣最初被设定的角色并非华妃,因为导演郑晓龙觉得蒋欣更加适合端庄、文静气息的角色,而蒋欣在通读剧本后被华妃所打动,主动要求试戏,导演郑晓龙说这并不适合她,她说“都没试怎么就知道不合适”,就这样“试”出了华妃的角色。

当然,一直到《欢乐颂》中“樊胜美”的出现,我们再次看到了蒋欣作为演员的高光时刻。樊胜美可以说是蒋欣继华妃后第二个最重要的屏幕形象,原因在于,她本人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后到北京打拼,打入娱乐圈的经历,更多有“寻梦”的注脚,与从边远小镇到上海打拼的樊胜美形成了贴合或呼应。

从清新、娇媚又略带俏皮的木婉清到可恨、可怜又不乏些许可爱的华妃,再到本性善良、不安现状又充满虚荣的樊胜美,蒋欣把每个屏幕形象都塑造得充满血肉,这三个人物形象也似乎成为外界定义蒋欣演员阶段的几个关键节点。在“樊胜美”之后,蒋欣另一个差点成为代表性角色的就是《小舍得》中的“田雨岚”,但也是在这个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了她的某些局限。

相比孙俪、姚晨等女演员,蒋欣显得有些“不扛剧”。她在担任配角时熠熠生辉,而做女主的时候总是欠缺了一些亮点,这其中就跟她在表演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模式化与痕迹化有关。尤其在时装剧中,蒋欣的呈现常常太有“演戏感”,端着一副架子,持着一种腔调,摆着一种表情,铆足了劲往角色里钻,但是这样的表演便可能给屏幕前的观众带来“生疏感”与“隔离感”,有时就失去了一些“真实”的魅力。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在《甄嬛传》中的蒋欣因“很有戏”而被观众所喜爱,而在后来的时装或现实题材剧集中也因“很有戏”而无法调动观众情绪。在《小舍得》中,可以明显感受到蒋欣与宋佳的表演差异:宋佳的表演更加无痕迹,所以少了刻意、多了自然。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她的最新作品《功勋》之《申纪兰的提案》中。首先需要承认的是,此次演出对蒋欣本人而言是一种突破,尽管她并非首次扮演农村女性。申纪兰是现实存在的全国劳动模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蒋欣不仅还原申纪兰人生经历,且尝试还原了上世纪中国农村的女性外貌形象。那些所谓的有关蒋欣身材评论的“壮”或“胖”的字眼,反而成为了她演绎人物的加分项。据悉,申纪兰扎根农村土地,从未离开农村,长期从事劳动而身材高大、结实有力。导演林楠拍摄时第一个就想到蒋欣,因为导演觉得脸上有点肉的姑娘笑起来会特别灿烂、明亮,乃至那种笑容可以驱散生活所有的苦难。从蒋欣一出场那身农妇装扮,以及操着一口山西方言,可以发现,蒋欣是进入到人物中了,这次她不会是华妃,不会是樊胜美,她就是申纪兰。然而尽管如此,当她和倪萍扮演的婆婆同时出现时,观众再次看到了那种“演戏感”。

对于蒋欣这样的演员,努力与态度从来不是问题,即便她在一些剧集的演出不尽人意,似乎外界更愿意归因于她的“不挑戏”——她曾经说过,不想为自己设立框架,班底、发行、播出平台从不是她考虑的因素,拍戏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而不愿去怀疑她的实力与演技。我们当然可以认为,演员还是应该珍惜自己好不容易获得的口碑,应该好好选择角色(起码应该是合适的角色),巩固演员形象;但另一方面,也许有些疑惑也未必那么难以理解,也许蒋欣就是在享受着不同的角色,或出彩的,或“平庸”的,这都是“试一试”所使然。没有“学院派”背景,始终是蒋欣心头一个很难绕过去的坎儿,她也曾说自己不会去挑选角色,也是因为她大学专业教育的缺失,她觉得需要数量足够多的实实在在的表演经验才有可能弥补她理论学习的缺陷。希望在这样的过程中,蒋欣能够体验足够多的人物角色,打磨自己的演技,维持和维护她自己认定的那份属于自己的演戏的幸福。

(作者为电影研究博士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