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东湖梅园近3000株蜡梅怒放,下周或现“踏雪寻梅”难遇景观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20:0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8日讯 赏梅一直是深冬武汉人热爱的休闲方式,也代表着新年赏花季的正式开始。18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东湖梅园,蜡梅已达盛花期,满园梅花也已提前绽放近3000株,不少游客早早前来赏梅。

游客正在东湖梅园拍摄绽放枝头的梅花。记者晋晓慧 摄

东湖梅园“双梅争霸”,下周或将呈现“踏雪寻梅”难遇景观

18日早,尚未步入东湖梅园,长江日报记者便闻蜡梅芬芳,不少游客在入园处扫描二维码、行程码,验证“游湖北”预约码有序入园。入园后,空气中的芳香更加浓郁,伴着清风直扑脸颊,朵朵金黄色的蜡梅绽放枝头,游客驻足拍照欣赏。

东湖梅园内蜡梅已经进入盛花期。记者晋晓慧 摄

“目前园内3000余株蜡梅已经盛开了80%以上,包括120余个品种。”中国梅花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江润清介绍,虽然蜡梅与梅花均带有“梅”字,二者却是截然不同的植物,“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的,属于灌木类;梅花是蔷薇科李属的,属于小乔木类。”他表示,眼前的蜡梅远看都很相似,近看却能品出不少“门道”,游客可从闻花香、看花蕊、赏花瓣等角度欣赏蜡梅,“如这株素心蜡梅,花瓣呈圆形,往里瞧,花蕊也是一片金黄,没有任何杂色,整体非常素净、玲珑剔透。虎蹄蜡梅则花大色黄,形似老虎前蹄。再往前看,蜡梅品种圆被金花更加饱满,花蕊呈红色,花瓣呈圆形,是比较少见的品种。”听闻江润清的介绍,游客汪女士凑近仔细端详:“以前赏蜡梅主要是闻香,今天才真正知道如何分辨品种,仔细看,这些金灿灿的花朵好漂亮!”

素净的素心蜡梅。记者晋晓慧 摄

由于今年冬天气温普遍较高,园内本应较晚绽放的梅花也已“迫不及待”提前绽放枝头,目前已花开近3000株,主要盛开的是磨山早红、江梅、粉红朱砂、粉皮宫粉、南京红等早花品种。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还有不少绿色的梅花点缀在一片红梅、粉梅间。“这种梅花名叫小绿萼,目前是初开阶段,若天气较好正巧赶上春节期间盛花期。园内还有一种名为‘金钱绿萼’的梅花品种,相对花朵更大更饱满,目前尚未绽放,春节期间不妨前来找寻它的身影。”

东湖梅园内,梅花已绽放近3000株。记者晋晓慧 摄

江润清介绍,若一直持续温暖天气,预计东湖梅园内梅花将于春节期间整体达到盛花期,若下周气温下降出现雨雪天气,盛花期将有所延迟,春节期间梅花将绽放40%,可赏花期也会进一步加长,“由于气候原因,在武汉很少能看到踏雪寻梅的美景,一般需满足暖冬梅花提早绽放后,突然降温形成降雪,才有机会邂逅,今年或许能见证这样的景观出现。”

(长江日报记者晋晓慧 实习生余若瑾 通讯员 邹卉 赵丽 董宇杉 陈长丽 陈亮)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