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10岁鄂州女孩侧身视物多年原是患上斜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14:42 来源:

微信截图_20220118223441_副本.png.png

武汉普瑞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与视光专科林珊做手术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吴旭晴)10岁女孩小雅已经习惯性侧着身体坐着,或是侧身看东西,这究竟是何原因?7年间,父母无数次的纠正孩子坐姿,但都无效。近日,在武汉普瑞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与视光专科林珊主任的帮助下,揪出了病根出自“斜视”,并通过斜视矫正手术解决了问题。

10岁小雅家住鄂州,3岁时候奶奶发现她眼睛向外瞟,父母便带她前往当地医院问诊,但没给予准确诊断,于是家人便未当回事。随着小雅不断长大,这个侧身坐姿,侧身看电视,侧脸对人习惯越来越明显,父母也经常为矫正坐姿而训斥她,小雅性格也变得胆小、内向。

去年,小雅父母带着妹妹前往武汉一家医院看诊,顺带给小雅挂了个眼科,当时医生诊断她为斜视,建议手术治疗。第一次听到这个病的父母惊呆了,也开始重视起来,便带着小雅各大医院问诊,但是给予回复均是斜视情况较为严重,需要通过手术矫正。最终,在朋友的推荐下,小雅父母找到了武汉普瑞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与视光专科林珊主任求助。

在儿童眼病与视光专科林珊主任详细地检查下发现,小雅患上的是间歇性外斜视,伴有麻痹性斜视(双眼上斜肌麻痹),且双眼屈光不正,斜视度数较大,但因她看近距离时自身又可以控制眼位,使得其立体视功能并未完全受损。

“当得知孩子的情况后,我跟他爸爸内心非常自责,是我们无知耽误了孩子的治疗,造成了她这样胆小的性格。”小雅妈妈表示,当林珊主任告诉他们12岁之前是斜视矫正黄金时期,他们也暗自庆幸,希望能抓紧时机,早日让孩子恢复正常。

1月17日,在武汉普瑞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与斜弱视专科林珊主任团队专业有序安排下,小雅顺利地进行了斜视手术治疗。1月18日,摘下纱布的小雅露出了正常的眼位,妈妈欣喜不已。

“斜视是指两只眼的视轴不能保持平行状态,一只眼注视前方目标,另一只眼的视轴偏向其它方向。”林珊主任指出,斜视发病原因有两类,一类是神经支配因素,即支配眼球运动的神经出现异常或双眼融合功能控制眼球正位的功能下降;另一类是机械因素,即解剖因素,包括眼外肌异常。

林珊主任介绍到,斜视矫正术的目的是恢复双眼轴平行,改善患者外观,消除复视干扰,从而改善斜视患者歪头、斜眼、侧脸看人等不良视物习惯。斜视矫正术后,患者会逐步恢复正常视觉,有望恢复立体视觉。

林珊主任温馨提醒:儿童是视觉发育的敏感期,一旦在此期内发生眼病,得不到有效治疗,造成的视力残疾部分是会伴随终身的。青少年儿童除了需注重近视防控外,还得注重弱视、斜视等其它眼病的防控。家长朋友们最好能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眼健康检查,做好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