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街头配电箱集体化上“彩绘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07:13 来源: 武汉晚报

有山水画,有小清新,有人对着读诗,有人驻足品味武汉历史 

武汉街头配电箱集体化上“彩绘妆”

妈妈教女儿读《黄鹤楼》。记者赵家新 摄

三阳路上,湖北美院学生正在作画。

昙华林路边的小清新彩绘。

中北路上“教唱湖”彩绘。

市民刘勇走在街头,不经意间抬头,看到江岸区健身路靠近市民之家的路边变得不一样了——多了一抹鹅黄色,还多出了几棵小树苗与路边的绿化带为伴。他停下脚步,仔细看了看,原来是立在路边的配电箱。近日,有网友发现——街头配电箱上出现了不少彩绘,让原本千篇一律的路边“铁柜子”变得生机盎然、清新自然。本报记者采访得知,截至目前,武汉市已经完成了7521个这样的“化过妆”的配电柜。

黄鹤楼边绘的是黄鹤楼诗词

11日至14日,记者先后在江岸区、武昌区街头,看到了诸多各具特色的彩绘“铁盒子”。

江岸区解放公园路上,有以军事为题材的彩绘。这些彩绘图案上,英姿飒爽的军人让路过的一位小朋友大感兴趣,有模有样地敬了个军礼,拉着妈妈的手说:“长大了要当军人。”城管工作人员说:“考虑到来公园玩的孩子较多,用这种方式可以加强孩子们的国防教育。”

武昌有众多历史遗迹,崔颢的一首《黄鹤楼》千古流传。记者在黄鹤楼景区周边看到,大大小小的配电箱上,全是关于黄鹤楼的诗句。除了最有名的崔颢的诗句,唐代李白、宋代陆游、明代张居正等人关于黄鹤楼的诗词也都能在配电箱上看到。武昌区城管执法局指挥协调中心副主任程传斌说,他们计划将所有关于黄鹤楼的诗词都写在路边。

记者注意到,一位妈妈正对着崔颢的《黄鹤楼》,一字一句教孩子读。这位妈妈说,在大街上教孩子读诗比在家效果好,配电箱上的这些诗词让孩子觉得很新奇,“我准备花些时间让孩子把这些都读一遍,然后回家再照着读本背诵”。

住在省中医院附近的薛先生说,他老家在河南省,在武汉工作生活四十多年,街头配电箱上关于“十门九湖”的介绍,让他第一次直观品味到武汉的历史。“这些画像连环画一样,一个门一个门介绍,一个湖一个湖解说,还把现在地名是如何得来也说得一清二楚。”

连晴三天才能彩绘施工

据悉,市城管部门从去年9月份开始,对全市城市道路上的光电箱柜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外观污损、残缺的箱柜进行修复和美化,提升道路空间品质。

武汉至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接了江岸区健身路配电箱的美化工程。公司经理陈磊说,让配电箱完美融入周边环境,需要花费大量精力。“首先我们要听取主管部门的意见,哪一块要突出什么主题,然后根据这个要求和湖北美院老师们一起考查周边环境和建筑,最终形成意向后,找专业老师设计彩绘方案,由美院师生施行。”健身街市民之家附近,有一个透出秋意的配电箱彩绘,这是陈磊他们经过了多次磋商后的成果。

“这一带不缺少绿化,做人文景观又不协调。最后,我想起了一次会上有人发言说的:武汉需要四季。”灵机一动,陈磊便提出“给街头找个秋”的点子,之后这个秋意浓浓的配电箱便“新生”了。

参与过彩绘施工的彭老师告诉记者,一个小一点的配电箱(面积约5平方米),一人一天可完成;大的配电箱两个人配合,一天也可以完成。施工前要先将配电箱表面的污渍或被侵蚀的部分用砂纸打磨掉,再涂上防汽车尾气的涂料,待涂料干透后才可以彩绘施工。

彭老师介绍,因为彩绘施工的特殊要求,所以施工前他们会看天气预报,如果施工前后三天都是晴天才能施工,否则刚完成的彩绘被雨雪淋湿,颜料就会被洗掉。

特色图案让区域文化活灵活现

程传斌是武昌区城管执法局指挥协调中心副主任。程传斌说,武昌辖区内,原老城墙、黄鹤楼、户部巷、昙华林等地域都有着各自特色。武昌区分别设计了“黄鹤楼诗词文化”“户部巷汉味小吃”“都府堤红色文化”“辛亥首义文化”系列图案。

“我们没有采用彩绘方案,而是确定方案后,在工厂定制,且使用新型防粘贴贴纸对道路沿线的光电箱柜进行美化整治,如果有小广告贴到配电箱上,不用人工清理,风一吹小广告就会自行脱落。这样一来,既可以宣扬武昌文化底蕴,又能避免小广告粘贴,当然,定制的图案也是由美院老师提前手绘好的。”

武昌区的这些图案及文字解读都出自权威书籍和记录,比如《武昌老建筑》《武昌掌故》《名人咏武昌》《武昌文史》等等,力求全面真实展示武昌古城的原始风貌。

记者发现,各区在美化街头配电箱上都各具特色。如江岸区在健身路上以山水画风格为主,在解放公园路上以军事主题为主,江滩一带以红色文化为主;江汉区除了山水画风格,特意突出了辖区内的非遗文化和江汉路步行街的小清新风格;硚口区则突出文明出行和居家和谐主题。

全市已有7521个配电箱“化了妆”

市民刘勇说:“突兀和冰冷的配电箱现在有了温度,有了季节,我感觉武汉更明媚更温暖了。”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杨丽丽说,以前到昙华林,确实给人一种历史沉淀感。但现在,昙华林又多了许多小清新的“小景观”,在哪里拍照都很好看。“以前要避开垃圾桶、配电箱等设施,现在这些设施都成为小景观,而且和周围环境很匹配。”

“彩绘美化提升工作完成后,武汉城市道路箱柜告别了以往呆板枯燥的形象,变成一块块城市画板,载入风景、特色文化,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成为城市道路沿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市城管委宣教处金辉说,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委组织各区按照先重点道路、再逐步覆盖全市主次干道的工作次序开展箱柜彩绘美化提升专项行动。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计完成箱柜彩绘美化7521个。

记者赵家新 通讯员殷丽红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