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走进社区 让爱心在身边传递 少先队员做义工播下志愿服务“种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07:06 来源: 长江日报

孩子们将自己亲手画的文明小报送给社区的奶奶。

同学们在社区做蘑菇义卖活动。

□ 长江日报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杨学工 陈小娟

汉阳区德才小学有一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小小志愿者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开展有意义的思政大课堂活动。德才小学结合学校运动文化,组织能让身体动起来、思维活起来、心灵亮起来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做义工在孩子心中播下志愿服务的种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 爱心防疫

争当志愿小达人

“在班里我是劳动小达人,在社区我是志愿小达人。”家住汉阳区琴断口街桥西社区的汉阳区德才小学601班的胡迪万,面对班主任的表扬如是说。

胡迪万的妈妈是桥西社区书记,他看到妈妈每天忙碌在社区服务居民邻里,自发来到社区帮忙,12岁的他成为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1月15日早上7时,胡迪万已经准时出现在社区,清扫地面垃圾,协助工作人员接待来访居民,俨然一名专业志愿者。

“我是少先队员,我不能给妈妈拖后腿。”胡迪万说,他妈妈总说共产党员就是服务群众的,作为少先队员也要像妈妈一样服务大家。得知懂事的胡迪万投入社区服务,班主任称赞他“完成了最有意义的实践作业”。

从共产党员到共青团员,从共青团员到少先队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汉阳区德才小学充分凝聚了各年龄段的力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用这场抗疫大考的生动教材影响全校师生。

■ 爱心慰问

自种蘑菇慰问老人

近日,劳动社团的孩子们把自己亲手种植的各种食用菌带到社区义卖。大家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种蘑菇。组内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任务,有的同学负责科普,有的同学负责吆喝,还有同学则负责记账收钱。

听到热闹的吆喝声,居民们纷纷赶来,孩子们也立马从“小菇农”的角色进入“销售员”角色,认认真真地介绍起自己所卖的蘑菇。居民们听说是孩子们自己动手种植的蘑菇,还是义卖活动,都非常支持,争相购买。

蘑菇集市所得款项全部购买了慰问品送给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孩子们精心挑选爷爷奶奶们爱吃的食物,同时也不忘带上自己亲手种植的有营养、口感好的新鲜蘑菇。

孩子们将点心、水果递到爷爷奶奶手中,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们用疼爱的眼神看着一个个懂事可爱的孩子,笑在脸上,暖在心中。一同去慰问的还有合唱社团和拉丁社团的宝贝们,他们为爷爷奶奶们准备了精彩的节目。

■ 爱心义卖

星光集市“集资”助学

为了给需要帮助的同学献爱心,学校举办“心心相映,星光集市”,孩子们走出校园,将自己心爱的物品拿出来,拿到水仙里社区支摊义卖。

在老师的有序带领下,孩子们兴奋地带着自己的物品出发。一到目的地,同学们就开始张罗“生意”了。各自按岗位积极售卖,有收银员、售货员、物品管理员等。大家默契配合,不一会摊子周围就已经挤满了“客户”。

同学们用自己的智慧想了各种妙招来推销自己的物品,比如:买一送一、打包售卖、降价处理。三年级的曾妍仪同学走出摊位,主动介绍自己的物品,看到一名叔叔,她亲切地问道:“叔叔!请问你的小孩几年级呀?”叔叔回答:“一年级。”她在摊位上巡视了一眼,迅速拿出一样物品说:“那你可以买这个回去,这个算盘二年级就会用到的。”叔叔笑了笑,开心地买下了。

孩子们学雷锋献爱心,团结协作,激发智慧,学以致用。

■ 爱心实践

发扬当代雷锋精神

雷锋纪念日里,全校近2000名学生在党员、团员老师的带领下观看红色电影《闪闪的红星》《雷锋》《建党伟业》等富有教育意义的红色经典电影,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学习优秀共产党员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品格。

看完电影《雷锋》后,301班徐一尹同学说:“如果看到有人摔跤了,我会及时去扶起他。”黄可欣同学说:“雷锋乐于帮助他人,如果有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也可以帮助他们。”董祖昂同学自豪地说:“爸爸在疫情期间加班加点运送防疫物资,我要学习爸爸这种当代雷锋精神。”

志愿小分队前往郭茨口社区,将雷锋精神付诸行动。小小楼道清理员认真地打扫楼道清洁,小小墙面维护员小心翼翼地铲除小广告,小小文明宣传员向社区居民赠送亲手绘制的垃圾分类、勿高空抛物的画报,小小党史宣传员听完社区老师讲党课后,居然发起挑战,想与老师PK。

除了开展志愿服务这节思政大课堂,学校还将活动延伸到传统节日和节点中。“种好种子,扣好扣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开学典礼,“畅谈2035”的“六一”儿童节,“我和国旗的创意合影”“2000多名师生表白我的国”的国庆节,“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和妈妈是校友,我们一起入队啦”的建队节……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

专家说

德才小学每年选择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教育内容和实践场景开展丰富有趣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成长道路上以“理想”为动力,以“爱”为方法,以“生活实践”为行动,将思政教育主题润物无声地植入孩子心中,为促进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汉阳区教育局基教科德育工作负责人 李莎

家长说

孩子的成长是多方面的,除了学习,德智体美劳样样不能少,身体动起来,思维活起来,心灵亮起来是学校的文化特色,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孩子们学到很多,能参与这样的思政大课堂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汉阳区德才小学401班 董祖昂家长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