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这些民生提案,改变你我的生活 30件政协好提案感受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07: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去年7月16日,大冶市金湖街办石任村童伴之家,“童伴妈妈”陪留守儿童过暑假 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陈倩

今日,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开幕。2021年,省政协全年立案提案726件,其中省领导重点督办25件。

这些提案办得怎么样?人民群众得到了哪些实惠?极目新闻记者获悉,省政协评选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30件好提案。极目新闻记者回访了其中的几件民生类提案,感受政协提案里的民生温度。

“扩清疏宣治”破解停车难

“城市停车难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问题,效果需逐步呈现。”昨日,湖北省政协委员陈光军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他提出“扩清疏宣治”五步工作法破解停车难题的提案,湖北省公安厅会同多部门办理,并组织团队赴襄阳交流沟通,“我对提案办理满意,全省停车难问题解决仍需继续关注。”

陈光军说,他的提案建议包括扩容车位、清理停车环境、疏导交通、宣传引导和自治共管五个方面,湖北省公安厅办理团队表示,“五步工作法”建议非常细致、实用,为解决停车难题,提供了具体蓝本和新思路。

据了解,2021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停车场210个,新增停车位4万个,新增临时计划停车泊位8万个。湖北在12个设区地级市排查,列出城市道路十大拥堵点段和十大事故多发点段,仙桃、潜江、天门、恩施市排查列出城市道路三大拥堵点段和三大事故多发点段,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推动综合治理。

鼓励各地出台涉“物业管理”法规

“对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业主和小区物业的纠纷并不少见。”湖北省政协委员周冰说,去年他从市民生活中的这件小事入手,提出规范物业管理、化解物业管理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

该提案的办理单位湖北省住建厅表示,2021年6月,湖北省住建厅会同16个省直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相关细节进行明确。

“部分小区物业投诉多,业主和物业互不满意,反映的是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高。”周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将持续关注这一话题,“现有的《湖北省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已5年,各地情况变化很大,应鼓励各地市出台适合本地特点的地方性法规,细化、规范物业管理工作。”

打造农村3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昨日,湖北省政协委员金波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他的提案主要关注村医问题,对办理结果他表示“满意”。

金波说,2021年两会期间,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一线调研,提案建议“加大村医保障力度、强化村医队伍建设”。

湖北省卫健委表示,湖北将积极打造农村3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即步行30分钟、自行车15分钟路程范围),按“一村一室”或“多村一室”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脱贫地区、偏远或人口分散的行政村,首选乡镇卫生院派驻、巡诊的方式提供服务,逐步将当地村卫生室转变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或门诊点。

除此之外,湖北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村医养老保险和到龄村医退出财政补助全覆盖。

心理热线24小时“敞开心扉”

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政协委员左明章长期关注教育均衡与教育公平问题。2021年,左明章对湖北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在相关提案中建议要多渠道、多方法动员社会各界参与。

左明章说:“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着重视不够、心理健康专业教师缺乏、社会帮扶关爱活动的效用不明显等问题。”

左明章的建议得到了积极回应。2019年以来,湖北省民政厅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巴东等11个县(市)119个村实施“童伴妈妈”项目,惠及4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湖北还组织全省88所高校的266名专家成立湖北省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开通心理热线“4007-027-520”,每天24小时向社会开放。

让课桌椅跟着孩子一起“长高”

“作为家长,你有没有听孩子抱怨过学校的课桌椅太矮坐着不舒服?”昨日,湖北省政协委员李秋元在提到“中小学课桌椅增高”提案时说,“这个提案源自我去学校开家长会,发现学校课桌椅规格整齐划一,不适合部分学生身高。”

随后,湖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印发〈湖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市州县和中小学要努力做到课桌椅高度与身高相适应,不得只顾课桌椅整齐而不顾学生实际需要;在同一个年级和同一个班级中,应有不同型号的课桌椅;对于特殊身材的学生,要为其定制特别尺寸的课桌椅。

李秋元仍在继续关注这一话题,除对整改情况“回头看”外,李秋元还提出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学生身体发育情况,推动健康课桌椅建设。

“建议推行可调节桌椅,允许大小型号不一的桌椅,保障学生可选择权。”李秋元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