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最美口袋公园近半“武汉造”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07: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推窗绿植送青来 一步出门赏花海

湖北最美口袋公园近半“武汉造”

江岸区后湖大道文卉苑口袋公园

江汉区常青藤口袋公园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吴晓 赵银斐 杨曦

绿意浓、花儿俏,休憩健身两相宜,城市里的口袋公园,已然成为居民家门口小巧精致的幸福花园。

18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最美口袋公园”评选活动揭晓。全省挑选出的50个最美,武汉占据其中23个席位,湖北最美口袋公园近一半都是武汉造。

口袋公园绽全城

各具气质地相宜

攀爬网、滑滑梯、荡秋千,相聚在一个以天空蓝为底色的游乐圈,底色上简笔勾勒出黄色的波浪步道,巧妙形成黄蓝精彩撞色。这是江汉区发展大道与常藤街交汇处常青藤口袋公园带给周边居民的动感快乐。

而在江岸区后湖大道的文卉苑游园,又是另一种画风:圆形广场中有一素朴的休憩亭,浓浓绿意里,灰白色广场和步道传递出静谧和文雅之气。

汉阳门是每个武汉人的乡愁。就在临江大道户部巷口,有一个特别打造的口袋公园——汉阳门花园,畅怀叙旧、观江景,就来此打卡吧。

江夏区七星公园,它原是阳光大道与江夏大道交叉口的小游园,城市改造“做减法”后,空间变得疏朗,增设的步道、亭子透出闲情逸致,还栽植了三角枫、樟树等添彩。

“因地制宜,气质各不同。”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处长许伟说,以“推窗见绿、一步入园、出门赏花”为标准,以服务市民和增强市民幸福获得感为规划理念,小小的口袋公园承载着丰富内容,成为给市民提供休憩、赏花和健身的场所,为大家的生活工作环境添一抹亮色。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武汉入列的23个最美口袋公园中,硚口、武昌、洪山等中心城区有12个,江夏、新洲和经开等远城区有11个。

“最美口袋公园绽放全城。这说明武汉全市各区都在发力,绿化水平都在全面提升。”许伟说。

方寸之间见功力

精打细磨幸福园

必须拥有姓名,增设座椅,挂科普牌,朝着“一园一花”努力,能安装体育设施的尽量安装……去年11月,武汉开启了“口袋公园”专项提升,规划3年对全市在2020年前建起的200个“口袋公园”升级提档。

“目前已完成30个口袋公园的升级。”许伟介绍,给没有名字的命名,表达出小公园的设计主题和理念,给植物花卉挂科普牌,以简介和二维码形式与市民朋友互动,让他们在游玩的同时获取更多知识。有的口袋公园集中栽植一片腊梅、樱花、海棠、月季或紫薇,努力塑造“一园一花”的风格。

位于江岸区浦达街与解放大道路口西侧的幸福湾口袋公园,面积约14000平方米,提升面积约11300平方米,地面铺装主要采用透水砖、透水水泥混凝土、透水沥青混凝土等,尽可能减少不可再生材料的使用,调整植物配置,栽植桂花、樱花、三角枫、紫薇和茶梅等等。“改造后确实变得清爽、大气!”住在附近的市民钟先生逢人就给家门口的公园点赞。

口袋公园看似“边角余料”,为何也要精打细磨?许伟解释,随着大武汉的发展,城市中心可供建大公园、大广场的用地稀少,口袋公园就在市民家门口或单位附近,现在整个城市绿化也正朝着精细化管理迈进,口袋公园就要精雕细刻,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幸福花园。

口袋公园,是每个居民都能揣在兜里的小幸福。今年还有80多个开建,咱们静待“幸福花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