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州四问”激发奋进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07: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孟静 通讯员 张明金

1月14日,一份拟表彰的“开局先锋”名单,提请荆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市科技局等3个单位的分管负责人,由于所在单位曾被黄牌警告,表彰资格在会上被取消。

当天,荆州市经信局因帮助江汉建机解决悬置多年的电力线路迁改难题,不仅收到企业锦旗,还被荆州市委表扬,相关个人纳入全市表彰名单。

旗帜鲜明地惩处落后,表扬先进,这样的反差在荆州市直部门中已成常态。

这一切,还得从半年前的“荆州四问”说起。

2021年7月,省委主要领导调研荆州,发出一连串拷问:“荆州很痛苦”“荆州在哪里”“荆州怎么办”“荆州不能塌”,强调“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对荆州来说,尤为重要、尤为突出”。

“荆州四问”振聋发聩,激荡人心。

8月底,荆州开展专项整治,直陈干部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七大问题,要求曝光和问责一批反面典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干部作风。

一系列举措随即出台:实行重点工作“红黄牌”管理、开展“十优十差”科室评选、推动六大专项治理……

由荆州市委统一部署,邀请省直厅局对口指导查找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座谈谋划思路出路,举办企业家峰会聚力“添柴加火”。124家省直单位点对点“把脉开方”,陈东升、方洪波、张茵等商界大咖成为荆州“城市合伙人”。

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整改行动,在荆江两岸迅速铺开。

整改中,荆州市科技局等7家单位被黄牌警告或红牌警告,年终考核被扣分,相关负责人失去评优评先资格。

“这在过去不敢想象。”一位被亮黄牌的单位负责人说,“感觉脸上火辣辣的,一下子就紧张起来。”

以前踩着点上下班,如今“打着灯笼”找问题;过去“桌子底下放风筝”,如今“跳起脚来摘桃子”。两个月后,荆州又深化整改行动,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新官不理旧账”、“混岗混点”等六大专项治理。

5个月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干部作风持续转变,部门办事效率越来越高。

去年底,亿钧耀能新建两条高压专线,需要一家大型企业停电三天配合线路迁改。“企业秘书”林桦收集问题及时上报,荆州开发区迅速成立专班,一个月内协调8次,最终完成线路迁改,原定24个月的工期有望提前至15个月建成投产。

一批“骨头案”“钉子案”迎刃而解。停工一年多的荆州南高速出口连接线项目顺利复工,滞留在地方财政的企业扶持资金拨付到位,37次上访的市民终于息访……

一批审批服务梗阻问题被顺利打通。项目审批时限从法定60天减少至20天,实际办结时限平均再压缩三成以上;金茂源(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厂房先行先试分层出售;首批工业项目实现“交地即交证”。

一批优质项目接踵而至。2021年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24个,其中工业项目423个,10亿元以上项目80个。2022年荆州招商引资“开门红”,协议工业投资额超768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2个。

全速奔跑的荆州,呈现出踔厉奋发的新气象。2021年全市新增能耗指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居全省第一,工业投资、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快速推进……

强劲的发展动能,在荆江两岸升腾起一个全新的“湖北之中”。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