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9家湖北实验室全部实体化运行 一批重大成果走向生产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07: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卓家锋 赵峰

1月17日,省科技厅在武汉启动2022年湖北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春晓行动”。5项成果转化项目和5项协同技术攻关项目现场签约,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从湖北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同时,首批4支湖北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签约,规模达8亿元。

10个科技项目签约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介绍,各湖北实验室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与我省经济发展需要,加快推进科研攻关,逐渐成为引领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目前,9家湖北实验室已全部进入实体化运行,部分实验室取得了丰硕成果。”

当日活动现场,5项湖北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签约。无感化智能感知病床的研发与产业化、惯性/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组合导航数据综合处理平台、三峡长江电动船舶示范项目等项目,聚焦医疗、交通、农业等领域,和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光谷实验室和金银潭医院合作研发的无感化智能感知病床项目,通过“无感智能交互传感-云传输-信息融合分析”三位一体,形成疾病症状可量化的智能评估体系。光谷实验室运动与健康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陈敏介绍,团队将围绕智能病床打造具有智慧感知功能的智能无人病房,进一步提升医院医护能力和应对重大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为抗击新冠疫情和其他传染病疫情提供保障。

为进一步疏通实验室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双向链接快车道,湖北实验室联合企事业单位签订5个协同技术攻关项目,其中光谷实验室签约1项,隆中实验室和三峡实验室各签约2项。光谷实验室和精测电子合作研发“集成电路测量检测装备技术协同创新”项目。

8亿投资基金助力成果转化

“春晓行动”启动现场,湖北实验室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现场签约。光谷实验室设立2支投资基金,分别是湖北科创数字智能基金壹号和湖北科创朔商长证星火投资基金,规模达4.5亿元。江夏实验室设立湖北科创江夏实验室睿成知识产权创投基金,规模达2.5亿元;三峡实验室设立湖北科创宜昌菁英天使创业投资基金,规模达1亿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了解到,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依托省科技厅直属管理的省创投引导基金联合长江证券、人福药业、北京国泰创业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聚焦湖北实验室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而设立。

“1亿元投资资金,我们可以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化开发,进而实现磷石膏的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三峡实验室主任池汝安说,三峡实验室瞄准现代化工,聚焦磷石膏的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研究,力争实现磷石膏产消平衡,进而打造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化工,助推湖北化工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