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开心麻花”团综冲上热搜 总裁称未来方向是喜剧+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10:57 来源: 成都商报

“开心麻花”团综冲上热搜 总裁汪海刚否认内卷,称未来方向是喜剧+

在德云社和赵家班(辽宁民间艺术团)相继试水综艺后,成立18年的“开心麻花”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个团综《麻花特开心》。首期上线后就冲上了热搜,更多的开心麻花家族成员被观众“看见”。

作为团综的主创人员,开心麻花联席总裁汪海刚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麻花特开心》的初衷是让更多观众认识“麻花团队”。同时,给更多“腰部”喜剧演员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开心麻花第一次做团综,我们希望展示麻花这个团队,更真实的样貌和状态,也希望观众以宽容的心态看待这档节目。”汪海刚坦言道。

对于即将到来的虎年春晚,他也表示,“沈腾和我们的团队在筹备春晚,但是很遗憾,我也真的不知道(具体内容)。因为春晚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严肃的节目审核流程,所以现在我们能上一个什么样的节目,这个节目是不是还要做修改,这真的都是未知数。”

“中腰部”和年轻喜剧演员值得被看见

2022年刚开年,不少观众最近选择在真人秀《麻花特开心》感受属于开心麻花的团魂。在这部由优酷、开心麻花和大麦联合出品的大型沉浸式角色体验节目中,沈腾、马丽、常远、艾伦等麻花成员悉数集结,还原温暖的家庭氛围。节目是以真人秀的方式,体验十二个从生活中改编的剧情故事,用独有的喜剧天赋和元素,创造出带有真情实境的综艺喜剧,在给观众带去欢乐的同时,传递乐观积极的生活观。

在越来越多喜剧厂牌进军团综的背景下,《麻花特开心》为何姗姗来迟?汪海刚坦言,开心麻花多年专注戏剧,近年才延伸到电影,涉足综艺领域确实较晚,“戏剧作品是我们的基因,公司和综艺的关联并不紧密,晚一点(入局)我觉得这也很正常。过去在这个赛道上基本只是我们的头部演员参加,未来可能会主导开发以整体参加的综艺类型。”

谈及制作的初衷,汪海刚强调希望更多人看到麻花团队和麻花系的演员们。“开心麻花从2003年成立到现在18年了,虽然我们出了很多舞台剧的作品,也出了一些电影作品,但是没有一个是把我们这么多演员聚集在一起,能够体现一个麻花团队气质内涵和特征的团体综艺,所以我们做了这个节目。第二个初衷,我们希望大家现在熟知了沈腾、马丽、艾伦、常远以外,我们还有大量优秀的,从舞台剧出来的所谓‘中腰部演员’,或者更年轻一些的演员,他们并不为很多人所知,我们也希望这些优秀的演员能被大家看见。”

其乐融融家庭氛围感 综艺赛道“新兵”想做出不同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虽然是综艺赛道上的“新兵”,但麻花团队在节目中呈现的效果很不错。对此,汪海刚坦言《麻花特开心》在初创时特别强调突出“开心麻花大家庭”的氛围感,“大家很小的时候,从各种戏剧学院毕业就聚在一起了,可以说是一起长大的。我们想在节目里体现开心麻花真实的、像家一样的感觉。”他举例说,在这样的氛围下,录制现场总是其乐融融,沈腾更是带头吃喝,连游戏中好吃的道具都一扫而空。

或许是长时间在舞台上,很多开心麻花的演员在节目中显得相当“实诚”,连惩罚都是“真听、真看、真感觉”,这让汪海刚又心疼又好笑:“比如第一期节目里用二指禅打沈腾,反复试了很多次,一开始不敢使劲打,后来腾哥又说不行,得真打真练,所以他经受了比实际呈现更多的‘打’。”

他总结说,这恰恰反映了开心麻花一直以来的概念,“虽然我们对做综艺没有非常充分的概念,但是大家能看到我们一点点在成长,流露出我们真实的一面。我们一直坚持‘不真诚,无喜剧’,不糊弄观众,只折磨自己,竭尽全力,就没有什么特别的遗憾。”汪海刚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刚开始录制时,看到节目后期剪辑素材,团队之间也经过不断争论,关于综艺呈现的形态我们内部有过很多方向,不排除以影视化的方向呈现,这些年来包括《欢乐喜剧人》在内的舞台表演形式很多,我们还是想做出一些不同。”

坚守主赛道否认“内卷” 未来风格方向是“喜剧+”

当下各大喜剧天团都推出自己的团综,“内卷”也被大家所热议。对此,汪海刚直言,“其实当下我们没有感受到你死我活的‘内卷’。严格意义上说,我们虽然在一个大池子里,市场足够大,大家也术业有专攻,各有专长。比如德云社是相声门类,笑果以脱口秀为基因,我们是喜剧。我们没有刻意和其他喜剧厂牌去竞争的心态。”在他看来相互促进是好事,“能够做好自己的事情,良性竞争催生优质作品,让国产喜剧被更多人认识和喜爱。”

汪海刚也承认,尽管最新电影被质疑票房不如前作,但做优质的喜剧电影仍是开心麻花影业发力的部分。“互联网是我们的短板,也是未来发力的方向,从剧集到微短剧、网络电影,都会尝试,但是喜剧作为我们的主赛道,不会改变。”对于开心麻花的未来,汪海刚用叫“喜剧+”的风格来定义。“我们要拓宽过去大家理解的开心麻花风格,时间长了用户是很容易审美疲劳的,所以我们未来在喜剧的这个门类上会拓得更宽。这个‘+’既可以理解为我们拓宽对喜剧的风格类型的尝试,也可以理解为我们会不单满足于过去专业剧场的舞台剧和电影,我们会延伸到今天,大家看到的新空间演绎,会延伸到互联网内容,也会延伸到综艺这个门类,但是我们不会变的是一定以喜剧为主,继续耕耘。”

红星新闻记者|任宏伟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