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得芯片者得天下 2021年欧洲车市下滑1.5%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14: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2021年12月,欧洲汽车销量下滑了22%;综合全年,2021年欧洲汽车销量则下滑了1.5%。

聚焦品牌表现,2021年,应对缺芯难题最得力的品牌“获利”最多,如丰田和现代;但雷诺、戴姆勒以及大众等公司则难逃缺芯困扰,销售额与市场份额均明显下滑。

日前,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公布数据:2021年12月,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滑22%,以此为受芯片短缺和疫情双重打击的2021年欧洲汽车市场画上了句号;综合全年,欧洲汽车销量则同比下滑了1.5%。

ACEA数据显示,2021年,欧盟+英国+欧洲自由贸易区新车登记量累计为1177万辆。在这一年,汽车制造商为了应对芯片短缺,纷纷被迫转产利润更高的车型和电动汽车,这也使得2021年欧洲车市复苏的预期落空。最终,2021年欧洲车市相比2019年下滑多达25%。

聚焦品牌表现,2021年,应对缺芯难题最得力的品牌“获利”最多,如丰田和现代;而雷诺、戴姆勒以及大众等公司则难逃缺芯困扰,销售额与市场份额均明显下滑。

现代、丰田可圈可点 宝马、沃尔沃稳住基盘

具体来看,现代集团无疑是2021年欧洲车市表现最抢眼的企业。2021年,现代集团销量同比猛增21%,增量达102万辆,远超市场整体表现;其与第三名雷诺的差距也仅剩7.5万辆,而2010年时,现代还落后雷诺多达40万辆。由此,现代在欧洲的份额由上一年的7%升至8.7%。

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的还有丰田。2021年,丰田欧洲销量同比上涨9.6%,市场份额也随之从5.8%上升至6.5%,并一举超越戴姆勒。现代和丰田等公司能够逆势提升,主要是很好地应对了缺芯冲击;同时,多款热门车型的上市也推动了其人气提升。

此外,宝马销量同比增长1.3%,市场份额为7.3%,与上一年基本持平;沃尔沃销量增长1.1%至28.93万辆,市场份额持平于2.5%;马自达销量增长了4%,达15.54万辆。

大众、雷诺困难重重 Stellantis、戴姆勒表现平平

横向对比,大众汽车2021年继续引领欧洲市场;但纵向对比来看,其却出现退步。2021年,大众汽车在欧洲共售出294万辆新车,同比下滑3.7%,市场份额也相较2020年下滑了0.6个百分点。

欧洲第三大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更是困难重重。2021年,其销量大幅下滑10.9%,市场份额整整缩水1个百分点至9.3%。

Stellantis销售水平也低于预期,2021年共售出238万辆新车,同比下降1.8%。

戴姆勒表现同样“平凡”。2021年,戴姆勒在欧洲销量为67.86万辆,同比下降11%,市场份额下滑0.6个百分点至5.8%。

福特表现更加萎靡,2021年其在欧洲销量下滑高达19%,累计为52.39万辆,市场份额则滑落至4.4%。日产境况类似,其2021年在欧洲销量下降14%至24.92万辆。(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