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中国主流音乐平台发布年度榜单:1644首歌解码2021华语乐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16: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腾讯音乐榜(TME Chart)2021年年度盘点之由你榜篇日前发布。该榜单显示,过去一年共计1644首歌曲上榜,《白月光与朱砂痣》位列年度歌曲前十首位。

由你榜,基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四大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及微博平台亿万听歌数据,从歌曲&专辑、歌手、听歌的人(用户)、音乐跨界等多个维度,对2021年华语乐坛流行全貌进行回顾梳理。

榜单年度歌曲前十之首为《白月光与朱砂痣》,《尾号6208》《星辰大海》《迷》《流星也为你落下来了》《大风吹》《我喜欢你》《清空》《孤勇者》《Baby I Know》分别占据第二到第十位。

王源凭借《夏野了》登顶年度录音室专辑前十,时代少年团的《乌托邦 I·朱雀》则获得年度EP前十桂冠,而蔡徐坤凭借着《#0000FF》斩获年度最热MV。

年度歌手前二十榜单,既有陈奕迅、林俊杰、薛之谦等老牌艺人,也有周深、蔡徐坤、张艺兴、摩登兄弟刘宇宁等中生代力量,全员出生在千禧年之后的时代少年团更连续两年成为入围年度歌手前二十榜单唯一的组合。

在分领域榜单中,时代少年团的《朱雀》、《哪吒》以及周深演唱的《茧》斩获年度最热国风歌曲前三。在说唱赛道,近两年在说唱上成绩斐然的小鬼继续保持了优势。摇滚赛道,白鲨JAWS为《时光代理人》量身打造片头曲《Dive Back In Time》登顶。电子赛道,R3HAB和蔡依林创作的《Stars Align》登顶。

此外,由你榜还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听众画像,通过性别、年龄段等维度,盘点了不同群体的听歌偏好。

分性别来看,男女之间听歌喜好差异巨大,男性/女性听众偏好前十无一首重合,其中最受女性青睐的歌曲来自严浩翔的《尾号6208》,蔡徐坤和时代少年团分别以3首和4首歌曲分别上榜;而最受男性欢迎的歌曲则是属于陈奕迅的《孤勇者》,歌手海来阿木有4首歌曲上榜,可见男女偏爱歌曲的风格完全不同。

分年龄段来看,16岁以下听众最爱听的歌曲是宋亚轩、严浩翔、贺峻霖合作演唱的《未来之光》,16-18岁听众中“不是花火呀”2021年发布的全新单曲《走散》最受欢迎。18岁以上听众的听歌偏好则出现了较大的风格转变,威神V凭借歌曲《Miracle》登顶19-22岁榜单。23-30岁听众中最受欢迎的歌曲是梁博演唱的《我不知道2020》。每个年龄段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听歌品位,差异非常明显。

据知,1月20日,腾讯音乐榜年度盘点之浪潮榜将上线。该榜单基于上百位顶级华语音乐创作人组成评审团进行全方位评选,将为听众提供音乐鉴赏的另一全新视角。(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