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石太子豆腐:浓郁的豆香味飘着乡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20: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视频剪辑 赵鹏

黄石大冶湖南岸,父子山下,是太子镇,该镇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千年古镇,豆腐飘香”,太子豆腐产于阳新太子镇一带,由于当地人掌握一套祖传的制作工艺,生产出来的豆腐洁白鲜嫩、细腻爽口,成了当地人日常生活和招待宾朋的理想菜肴,用它加工出来的豆腐干、腐乳等制品更是别有风味,尝后令人回味不尽……

黄石人餐桌上的美食

1月18日晚,黄石二中附近的鱼头泡饭餐馆聚集了满满的进餐客人,多数人的餐桌上,都会出现一道普通的菜肴——豆腐,或是小葱煎豆腐、或是黄鱼炖豆腐汤,让食客大饱口福。“一盘煎豆腐售价20多元钱,每天的销量十分可观。”老板郭良说,他们店的菜谱中,豆腐专门注明了是“太子豆腐”。因为在黄石,只有太子豆腐才得到客人的认可。

由于本地人都喜欢吃太子豆腐,所以他们店便专门从太子每天订购几桶豆腐回来。“太子豆腐可煮、可压、可煎、可烧、可炸、可冻、可腐……煮味鲜,煎味浓,烧味美,炸味香,冻味软,腐味适。”郭良介绍说,食之,回味无穷;酱干,色香味俱佳,既可烹制冷盘,也可当休闲小食品尝。

郭良介绍告诉记者,太子豆腐能弄出100多种花样的菜品,如炒豆腐、煎豆腐、肉末焖豆腐、白菜炖豆腐、红烧嫩豆腐、小葱拌豆腐……就连豆腐渣也能做成几道美食——豆渣炖白菜,豆渣蒸小鱼等。

为何太子豆腐在当地这么受到本地的人青睐呢?

传承千年的工艺

太子豆腐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三国时期,阳新县遭遇洪灾,又爆发瘟疫,百姓流离失所,死伤无数。孙权之子孙登两赴灾区慰问,深得民心。但孙登因与病患接触过于频繁,不幸染病。后来他食用由当地古井水制作的豆腐,竟奇迹般康复。从此,太子豆腐,在当地家喻户晓。

“离开了我们这里,同样是一个师傅到外地就做不出来这个味道。”在太子镇世英村,今年51岁的程程时江介绍,到他这一代人,已是传承了四代手工制作豆腐的手艺人。程时江介绍,在他很小的候,父辈们头一天泡好黄豆,到凌晨便开始用石磨开始磨浆,天一亮做好了豆腐挑着担子走村串户售卖,虽然很辛苦,但也能靠卖豆腐养活一个家庭。

但随着农村的变化,卖豆腐难以维持生计了,到他这一代,只得外出打工赚钱。但每年底,程时江都会与妻子王荷英回到世英村,回家重操旧业做起豆腐,仅过年前的两个多月时间,他们一家便能轻松挣到“过年费”。

“在外地打工吃不到家乡的味道。”程时江说,除了磨豆浆,太子豆腐制作是纯手工,已传承了1700多年的历史。

一代代人的坚守

机器的使用让太子豆腐的制作,减去了手工碾磨这一繁琐而重复的工序。

在程时江的老屋内,摆着着6口制作豆腐的大锅,磨好的将豆浆倒入大锅内,王荷英则在锅台下烧着柴火,锅下烈焰翻腾,锅上热气氤氲。撇去白色的浮沫,豆子终于脱去豆腥,洁白如羊脂玉的豆浆,散发出浓郁的豆香味,袅袅香气扑鼻。

“制作工序非常复杂,有十多道步骤。”程时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豆子经过泡、磨、煮、点浆、造板、托板、渗水、摇花、紧包、压豆腐等式个工序后,才能有一块块洁白鲜嫩、细腻爽口的太子豆腐出炉。

“一锅豆浆最多只有揭10张豆油皮,多了会影响豆腐的口感。”程时江一边介绍一边有灶台上忙碌着揭豆油皮,沸腾的豆浆上层遇到冷空气后,迅速凝固,形成一层薄薄的油膜,他插进一根竹竿轻盈地将豆油皮挑起,晶莹剔透、薄如婵翼的一张张豆油皮被揭起,悬挂在热气腾腾的灶台上,散发着浓浓的香味。

“为了提高手艺人的积极性,不让传统的手工失传,我们每年都想办法帮着出联系出售。”鄂东医疗集团驻世英村工作队干部丁东珅介绍,2010年,太子豆腐入选黄石市第三批非遗名录。该工作队在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的同时,还帮助村民进行农特产品深加工业,让人间美味一代代传承下去。

黄石大冶湖南岸,父子山下,是太子镇,该镇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千年古镇,豆腐飘香”,太子豆腐产于阳新太子镇一带,由于当地人掌握一套祖传的制作工艺,生产出来的豆腐洁白鲜嫩、细腻爽口,成了当地人日常生活和招待宾朋的理想菜肴,用它加工出来的豆腐干、腐乳等制品更是别有风味,尝后令人回味不尽……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