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意外!秦岭“神兽”下山掉进泡菜池,武汉动物园出手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20:3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9日讯(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吴晓 赵银斐)1月10日,一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秦岭羚牛,闯入了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的一个工厂,不慎跌入空泡菜池内。在保障人员和羚牛安全的前提下,省市相关部门联动合作,经过5天努力,这头脾气暴躁的“神兽”终于被成功营救。目前,该羚牛暂居武汉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身体状况良好。

掉进泡菜池的羚牛。通讯员提供

湖北第一例

秦岭“神兽”城市奇旅被困

10日上午7时,一头跑下山的秦岭羚牛,闯进了十堰市郧阳区,慌不择路进入了一家食品公司内,不小心跌落进深达4.5米的空泡菜池。十堰市林业局一边启动野生动物收容救护预案,一边迅速将情况上报到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秦岭羚牛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秦岭山脉的特产动物,和大熊猫、朱鹮、金丝猴一起并称为秦岭四宝。它们体形粗大,是一种大型牛科食草动物,头如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体型介于牛和羊之间。羚牛分为高黎贡羚牛、不丹羚牛、四川羚牛、秦岭羚牛4个亚种。秦岭亚种是四个亚种中体形最大的,其通体白色间泛着金黄,长相最为威武美丽,而且数量也最为稀少,目前在我国陕西秦岭一带仅有五六千头。

秦岭羚牛在湖北没有分布,因此我省此前并没有救助经验。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杨国祥联系到陕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金学林。看到照片后,金学林一眼认出这正是一头秦岭羚牛,大约七八岁,属于青壮年。他说,羚牛性情凶猛,救护一定要谨慎,确保人员安全。

省市联动确保安全

武汉动物园连夜将其接回

羚牛暂居武汉动物园。通讯员提供

杨国祥告诉记者,在向陕西同行了解详细情况后,他们提出了好几个救助方案。最快速的方法是使用麻醉药,但麻醉对动物的身体伤害较大。为了将对羚牛的伤害减到最小,他们最终确定采取诱捕的方式,随即根据羚牛和泡菜池的大小,以最快速度定制铁笼。考虑到羚牛之后的去处,他们和省内基础条件和技术力量均较强的武汉动物园取得了联系。

1月14日中午,武汉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到消息,该中心负责人汪明权立即带专家团队出发,下午4时赶到了现场。

“我们到的时候,羚牛刚刚进入定制铁笼。它已经4天没进食和喝水,救援人员不止一次放水桶进去,但它应激反应太强,每次都直接将水桶撞破。”汪明权介绍,动物长时间缺水会虚脱,将其直接放归野外十分危险,汪明权当场决定,立即把它带回武汉。

晚上11时启程,凌晨4时30分抵汉,这头秦岭羚牛住进了武汉动物园的临时笼舍。刚入住,就喝了两池子水。“这说明,它当时已经处于很缺水的状态,运回来是正确的选择。”汪明权说。

羚牛暂居武汉动物园。通讯员提供

晚上偷偷取食

至少三个月“神兽”才会逐步适应

19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了秦岭羚牛在武汉动物园的临时住所。这是一个“一室一厅”,内场封闭性较强,供它休息,外场稍开阔些,供它进食和活动,但还一直没有见到“神兽”的真容。

汪明权告诉记者,目前,羚牛的应激反应还比较强,白天一直躲在内场,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到外场采食。为了避免它冲撞受伤,饲养员十分小心,每次隔离投食后立即离开。

他们发现羚牛的右后腿有点跛,应该是摔进泡菜池的时候伤到了,但还能着地,说明是软组织受伤,问题不严重,静养一段时间就能慢慢恢复。野生动物进入陌生环境比较紧张,有应激反应是正常的,它至少需要三个月时间才能逐渐适应。

羚牛的取食范围很广,食量很大。目前,动物园投喂的食物包括胡萝卜、苜蓿草、包菜、树叶等,还有自己制作的窝窝头等精料,富含微量元素。

羚牛出现不全是意外

下一步可能会迁地保护

秦岭羚牛这次为什么会出现在湖北?杨国祥回答,他们也对这个问题十分感兴趣,通过和陕西同行的交流,发现这并不全是意外。据陕西省相关部门的调查,近几年,羚牛总群数量在增多,原本的栖息地有限,再加上近几年湖北省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森林生境不断变好,也开始适合羚牛等动物的栖息繁衍,所以羚牛种群有东扩的趋势。

秦岭羚牛是群居动物,可这只羚牛为什么会单独出现?杨国祥解释,他们分析,可能是它在争牛王的打斗中落败了,随后跑出了队伍成为独牛,后来在找寻食物的过程中不小心闯入城市。

这头羚牛接下来将怎么安排?杨国祥说,他们将尽可能提高羚牛的幸福指数。目前有两个初步方案,但还要根据羚牛的状态决定。一是选择适宜的地方,进行野外放生,同时确保羚牛和当地群众的安全;二是就将其留在武汉动物园进行救护饲养,有可能的话给它找个伴,繁衍后代。

“根据羚牛的特性和湖北省的自然生态条件,我们还将积极开展羚牛迁地保护项目,在我省和秦岭交界附近建立保护区,进一步扩大羚牛的种群数量,保护这一濒危珍贵的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