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找救帮疏,武汉地铁警方守护旅客返乡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21:1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通讯员 张祖华

实习生 张烨

前日,为期40天的春运已经拉开大幕,武汉地铁客流明显上涨。春运开启三日来,武汉轨道交通日均客流达到320万乘次。1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轨道交通4号线武昌火车站地铁站,跟随地铁警方一起应对2022年的春运“大客流”。

民警演示旅客“热门丢包法”

上午9时许,一位婆婆携带着满满当当的行李物品,双手拎着四样行李包,吃力地走进站厅。“来,您把东西给我。”话音未落,辅警徐宇钊便上前帮她提起全部行李,替她完成安检,直至送上地铁。临走前,婆婆为辅警小伙的热心和高效点赞。

“春运期间,不少返乡旅客在地铁站换乘时,往往会因携带行李较多,而将其中较小的随身物品遗忘在安检机上。”在武昌火车站地铁站厅东安检机处,该站地铁民警唐盛向记者进行演示。唐盛两手分别拎着一个大号行李袋和一只拉杆箱,腰间背着一只黑色的随身挎包。

上午10时许,厅东安检机处进站乘客较多,他跟随其中一同将行李放入安检机,并移步至安检机出口等待行李送出。此时,出口处已有2名乘客在此等待行李,由于安检机传送带上的行李较多,唐盛紧紧盯着自己的两个大件行李送出,并迅速拎起,直奔下至站台的扶梯。

“根据我们接到的警情来看,在安检机处遗失物品的乘客占了大多数,他们只顾着自己的大件行李,而忽略了‘隐藏‘在传送带后方的深色小包。”唐盛提醒广大乘客,随身的小包里往往装着身份证、银行卡、现金等重要个人物品,乘坐地铁时务必时刻关注。

天眼追踪帮返乡人紧急寻包

上午11时许,唐盛正在站厅内巡逻。此时,他看到一名男乘客来到咨询台,情绪激动地与站务人员交流着什么。见状,唐盛主动上前询问情况。

“警察同志,我的行李袋丢了!”乘客刘先生拉住民警的手,着急地说。“您别慌,我们一定会尽我们所能帮助您的,您先讲一下事发的情况。”唐警官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将刘先生带到警务室了解具体情况。

据刘先生介绍,他和妻子两人在深圳打工,前晚登上了返乡的火车。当天上午,他们在武昌火车站下车,准备乘地铁前往汉口火车站,再踏上回到老家天门的火车。上午10时30分许,刘先生乘坐地铁4号线至中南路站下车后,突然发现,随身携带的红色行李袋遗失,便返回武昌火车站寻求帮助。

刘先生告诉唐盛,这只红色的行李袋内装有衣物、鞋子等生活用品,他确定行李袋是在地铁上丢失的。唐警官反复询问其乘坐的具体车厢,刘先生只记得,他们是在列车中部的某一节车厢上了车。

此时,刘先生表示,他们还要赶上回家的火车,唐盛便将他送上地铁,并留下其联系方式。“您放心,我们找到失物后就会联系您,可以直接寄给您,不用麻烦您来回跑。”临走时,唐盛的温暖话语,让刘先生安心登上返乡之路。

与此同时,辅警王俊在警务室内调取监控,对失物立即进行视频追踪。截至发稿前,通过监控录像一路排查,王俊确定了刘先生夫妇的行动轨迹,正继续调取地铁车厢内部监控画面和进一步侦查。

大妈摔伤搭起“临时病房”

“4号线站台,有一位婆婆倒在地上了,请你们赶紧去看看!”中午12时许,一名地铁站务叩响了警务室的门。闻讯,唐盛带领辅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一位婆婆躺倒在站台地面,架起左手,不停呻吟。

唐盛俯下身体询问得知,刚刚,这位婆婆在候车时失足摔倒,倒地时因支撑身体,左手和腿部受了伤,手腕出现剧烈疼痛。婆婆虽然意识清醒,但无法自行站立。此时,唐盛安排工作人员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唐盛联系上了婆婆的亲友。

片刻间,该站辅警迅速搬来警用帐篷,站务人员也找来枕头和急救用品,在现场搭起了一间“临时病房”,疏导过往乘客绕行,保护婆婆不再受到二次伤害。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众人将婆婆抬出地铁站,地铁警方也跟随救护车,将婆婆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检查,婆婆左手骨折,需要住院治疗。

武昌火车站警务室是地铁4号线的4个中心站点之一,承担着站内4号线和7号线区域,以及梅园小区站、首义路站的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在今年的春运“大客流”时期,该警务室加强与地铁站务的联动合作,提前预判出行高峰,及时疏导客流秩序,守护旅客返乡路。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