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不收物业费、停车费每月100元……武汉这个小区的操作亮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22:0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9日讯(记者赵家新)物业撤走了,小区怎么管?武汉这家小区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由小区居民组建起自管小组管得怎么样?跟着长江日报记者一起去看看。

1月19日,“区区小事 满满幸福”直播互动活动第九场,武汉城市留言板及大武汉客户端走进武昌徐家棚鹏凌苑小区,见证了该小区业主自管小区的故事。

小区自管组成员。记者杨涛 摄

物业弃管后,5位居民自己做“管家”

鹏凌苑小区建于1995年,地处武昌闹市、徐东腹地,是一个老旧小区。6栋楼房,16个单元,居民294户798人,流动租户居多。因为居民对环境不满意、对物业服务管理感到不到位,物业费欠缴严重,2015年,物业公司无法运转而退出物业服务。

物业公司退出后,小区一度处于失管状态——小区里、楼道灯不亮,居民晚上出门都要用手电筒;没有人打扫卫生,环境卫生不佳;车辆因乱停放,导致被别人划伤引发矛盾纠纷;绿化带和花台杂草丛生,铁制护栏锈蚀损坏……

社区居委会开始联合鹏凌苑的居民商讨尝试一种新的物业管理办法:推行“网格+自管会”管理模式,完成了鹏凌苑小区居民物业自治管理委员会的组建工作。

居民孙振林今年快80岁了,是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振林告诉记者,看到小区失管、环境每况愈下,当时他就想自己得做点什么。加上有社区的帮助,他信心更足了。

据介绍,街道、社区首先组织工作人员用了一周的时间,将小区的杂草、垃圾等完全清理干净,之后又上门发放调查问卷,是否同意“自管”。

“当时有95.3%的居民同意自管。”网格员华丽告诉记者,2016年6月份,自管小组成立了。在选出5位自管组成员后,街道、社区以及自管组成员自掏腰包,筹集了一两万的启动资金,首先将小区的门守好,不让闲杂人员进出小区。之后,利用“惠民资金”,对小区路面进行硬化处理,最后挨家挨户做工作,让有车的业主将车有序停放,不要堵了消防通道。

小区自管组成员。记者杨涛 摄

小区居住环境有了改观,下一步还准备给外墙“美容”

19日,记者在小区看到,该小区虽然不大,但车辆都有序停放,林间空地上还建起了亭子,供居民们休憩。一位正要出门的业主说:“我们小区现在很干净、很安全,我们住得也舒心多了。”

据介绍,小区自管后,不收取物业费,资金来源主要靠停车费、广告费等有限项目。负责财务的自管成员王婷慧说,小区停车费一个月一百元,如果一次性缴纳一年,还能有两百元的优惠,广告费也不多。“但哪怕是再小的一笔收支,我也会记录清楚,按月公布出来。”

小区自管组成员。记者杨涛 摄

门卫值班室内,居民唐奶奶说,她们每次买菜回来走累了都会在值班室坐一会,自管组的人都很客气。唐奶奶回忆,自管组刚成立不久,5栋有个单元的灯全坏了,当时自管组找过专业人员估价,费用不菲。后来自管组自己花了三天多时间,将楼道的灯全部修好,他们没额外拿钱。“他们用心为我们服务,我们肯定支持他们啊。”

华丽介绍,目前小区有20来位居民想加入到自管组为大家服务。“这些有意向的居民全部成了志愿者,我们会根据他们的表现以及居民的评价,选出继任自管组成员。”

秦园社区书记邵黎说,鹏凌苑小区能发展到现在,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邵黎说,他和小区的自管组正在商量一件事——准备发动辖区内有美术特长的学生们给小区的外墙“美容”,“做彩绘或者涂鸦,让小区看起来更加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