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创意刮刮乐让伢“惊吓”也惊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寒假来了,如何奖励辛苦一学期的孩子

创意刮刮乐 让伢“惊吓”也惊喜

楚才中学王老师送给学生的刮刮乐礼物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肖杨 狄鑫 王媛 实习生 栾嘉雯

紧张的期末考结束迎来寒假,老师和家长都会给勤苦学习的娃一个小奖励。该奖励个啥呢,送啥能送到孩子的心坎上?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今年除了大餐、玩具、手机、奖金、自由休息外,更有学生们收到了格外不同的期末“大奖”。

创意刮刮乐 让我“惊吓”又惊喜

担任各学科课代表一天、担任班长一天、调换他人座位一次、老师夸你一整天……1月13日期末考结束,汉阳区楚才中学八(1)的同学们,收到一份让他们既惊喜又“惊吓”的礼物——上台在黑板上抽取刮刮乐,打开后刮刮乐可以看到自己在下学期能获得怎样的“权利”。

班主任王承瑾介绍,自己每年此时都会给孩子们准备惊喜。为了逗一逗学生,她在刮刮卡里设置了“担任各学科课代表一天”等非常受欢迎的“王炸”卡,也有“郭校长陪你聊人生理想”“瑾老师陪你谈人生哲理”等被学生称作“惊吓”的卡片,还有“新春祝福语”等卡被学生称之“废卡”。她说,希望孩子们通过真实的角色变换,体会抽奖乐趣,学会责任与担当。

“我想当领读者!”“我喜欢小魔方!”期末考前的华师华侨城小学一年级5班教室,摆出了一个奖励大转盘。转盘上写着“迷宫魔方”“七巧板”“免排队券”等12项奖励,获得资格的同学轮番上台转盘抽奖,抽到奖品可立即兑换,也可把“机会券”留到下学期的任何时间兑换。该班副班主任叶文一说,一年级孩子小,规则习惯意识开始形成中,“希望用这种长期奖励,激励孩子珍惜荣誉”。

定制的台历 鼓励高三学子树志向

1月19日,武钢三中高三(5)班的学子们收到班主任王皓特别定制的期末礼物——每人一本印有城市简介、代表性大学的励志台历。学生们直呼“太感动。”

这本制作精美的台历,分为12页12个月,每页的右侧都有一个城市简介、城市LOGO以及代表性大学,左侧为校徽校印及一句不同的篆体名言,提醒同学们勿忘初心、志在四方、持之以恒、珍惜时光。除了人人有的励志台历,两位品学兼优的同学还收到专属勋章。记者看到,定制的勋章上标有“班级榜样”等字样,嵌入玻璃盒内,绘有校徽、校印。

班主任王皓老师表示,台历激励每个同学珍惜光阴、树立志向,而勋章则奖励给本学期的优秀者,引导大家向榜样学习,勇攀高峰突破自我。

专家建议 “选孩子喜欢的礼物”

除了学校的期末礼物,也有学生在家也收到奖励。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在期末后给孩子奖励了玩具、新衣服、大餐、自由休息等,甚至还有家长精心准备礼物盲盒,每当孩子表现好时,即可抽取一份作为奖励。

“我在盲盒中放她喜欢的玩具,还有自由活动、体育锻炼等,都是女儿喜欢的,让她假期过得不枯燥。”家住徐东的叶女士是一名小学二年级家长,这个寒假她为女儿备好礼物盲盒,计划在孩子完成每天的寒假计划后随机抽取。

在武汉市十佳班主任、钟家村小学马超君老师看来,选择孩子喜欢的奖励,会比其他人准备的更“有效”。马超君说,奖励礼物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一定要是孩子喜欢的,这样孩子在完成假期计划时更有动力,“所以在准备奖励前,可询问一下孩子的意见,这样让寒假里的孩子和家长都更开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