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沉甸甸的民生红包暖人心窝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稳步推进共同富裕。

报告中,有关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内容的民生红包沉甸甸,暖人心窝,振奋人心。

■ 建言

推进圈内民生同保

居民共享优质服务

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鄂城区西山街道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熊学敏建议,打好武鄂协同发展主动仗,加快推动武汉城市圈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

熊学敏建议,要在教育共建、医疗共济、服务共享、环保共治等“民生同保”上持续发力,通过服务共享这个协同发展的“催化剂”,充分发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优势,让“圈”内居民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加快科教产教融合

大力推进楚才兴鄂

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文理学院副院长汪云建议,要把湖北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胜势,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速把“楚才在鄂”优势转化为“楚才兴鄂”现实生产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汪云表示,地方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省属高校要围绕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积极探索学校“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径,把服务地方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把学校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及教育的协调发展融为一体,突出“地方性”,打好“地方牌”,说好“地方话”,努力走出一条校地互惠互利、良性互动、合作双赢的共同发展道路。

鼓励民办养老机构

在农村创建养老院

湖北省人大代表、黄石市阳新县洋港镇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陈迪强建议,落实对农村养老、托老产业支持的优惠政策,鼓励有相关条件的社会团体以及个体,创建“农村养老托老院”,为农村老人提供“医养康养”和生活照料平台,为在外工作的子女解决赡养老人的后顾之忧。

陈迪强还建议,要落实金融机构对民办养老机构的融资支持,在土地供应、税费优惠、人才培养等给予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融入创建。依托国有投融资平台,让国有资本运作公办养老机构,特别是农村养老院,既可保证公办养老机构的资产保值增值,同样可以避免民资运营风险。

制图/刘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