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务工人员追薪3.98亿元 发放司法救助金2729万元 “两院”报告彰显司法为民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赵贝

1月20日,湖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会议听取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所作的《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所作的《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两院”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新亮点?以下为“两院”报告摘要。

湖北省高院报告摘要

全省法院受理案件1345973件,结案1194784件,同比分别上升42.53%和36.17%。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推进长江大保护、人民法庭建设等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89个集体和106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和通报表扬。

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首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审结民商事案件620668件。

●执结涉小微企业案件788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5.8亿元。

维护大局稳定

●审结一审刑事案件48285件,判处罪犯64756人。

●全省法院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91件,执行到位“黑财”53.23亿元。

●落实服务复工复产27项司法措施和62条涉疫纠纷案件处理工作指引。

践行司法为民

●审结民生领域案件78611件,审理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1889件。

●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94份,追回务工人员“血汗钱”3.98亿元。

●完成电子送达101.31万次,接听处理来电69.96万次,服务满意度达99.62%。

守护碧水蓝天

●审结环境资源案件5660件,建立16个专门环境资源审判庭和104个审判团队。

●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6619件,推动设立武汉知识产权法院。

●审结涉外商事、海事案件2397件。

●签订武汉“1+8”城市圈法院一揽子司法协作协议。

推动法庭建设

●农村地区建设352个综合性法庭,186个城区城郊法庭专业化转型。

●调解、撤诉结案92946件,案件调撤率44.5%,服判息诉率92.93%。

●收案23.48万件,结案20.89万件。

强化监督制度

●邀请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1727人次。

●聘任50名特约监督员,一审案件陪审率达61.43%。

湖北省检察院报告摘要

湖北省检察院积极依法履职,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通过全面从严治检,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232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机关以上表彰奖励。

优化营商环境

●全省检察机关对涉嫌犯罪企业人员依法不批捕1126人、不起诉1681人。

●持续加大对盗窃、诈骗、寻衅滋事等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起诉相关犯罪2249人。

●依法向办案机关提出解除、调整等监督意见136件,涉案金额3.7亿元。

●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去年,试点地方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76件。

助推省域治理

●全年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3203人、起诉63154人。

●对符合无社会危险性或犯罪情节轻微等情形的,依法不批捕11968人、不起诉13880人。

●依法起诉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471人,督促增殖放流鱼苗2000余万尾、补植复绿1.3万亩。

●依法起诉职务犯罪1016人,依法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损害司法公正犯罪99人。

践行司法为民

●起诉电信诈骗及相关黑灰产业链犯罪9431人;继续加大对非法集资犯罪打击力度,起诉829人。通过办案,追赃挽损9亿余元。

●对1230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综合司法保护。

●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8273万元。

●向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等发放司法救助金2729万元。

维护公平正义

●依法办理各类诉讼监督案件5.48万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监督立案1659件、撤案1128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29件。

●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发现并监督纠正问题案件322件。督促收监执行1539人。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