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推窗见绿,遇见小而美的精致公园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07:40 来源: 长江日报

“生态江汉”摄影大赛,用影像展现公园城市

推窗见绿,遇见小而美的精致公园

《萌童互动》  西北湖公园对树干的美化装饰,既自然又逼真有趣,孩子们很喜欢和小动物们互动。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蒙晓东 摄

《花墙女生》  西北湖绿化广场,在花墙前留影的女孩们。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蓝江桥 摄

《复兴体育公园》  寸土寸金的高架桥下建成了复兴体育公园,深受市民欢迎。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邹幼勤 摄

《王家墩公园秋色》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张斌 摄

《印象常青》  常青公园童趣园。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何小白 摄

《快乐的黑水鸡》  后襄河公园,几只黑水鸡在水面上追逐打闹。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韩昶光 摄

《智慧生态5G公园》  AI智慧步道。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韩昶光 摄

《爱》  后襄河公园草坪上,秋阳金黄,母子俩在一对鹿的雕塑前休息。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金汉明 摄

《璀璨常青公园》  常青公园的“橙”才栈道被霓虹灯勾勒出漂亮的曲线。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叶萍 摄

《冬日的小南湖》  无人机鸟瞰小南湖公园,小桥、湖水、飞鸟、树林,生态环境优美。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王志国 摄

江汉区的大小公园,如星罗棋布,高楼大厦间散落着龙王庙公园、小南湖公园、菱角湖公园、西北湖绿化广场、常青公园、王家墩公园、后襄河公园7个综合公园;远洋心口袋公园、绿地口袋公园等口袋公园实现楼树与绿树共生共长;在常青路高架复兴立交下的复兴体育公园,居民下楼就能打篮球;新华路、江汉路两条“花漾街区”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遇见小而美的精致公园,这些共同绘就了一幅“生态江汉”的大美图景。

由江汉区园林局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城市运营院共同主办的“生态江汉”摄影大赛,2021年10月底启动,为期2个月的赛程中共收到5000余幅(组)照片,城市摄影师们行走在公园、湿地、街区,用镜头记录着江汉区在生态环境建设、人文景观打造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经专家评选,“生态江汉”摄影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

■ 武汉首座5G公园,一部手机智慧游园

元旦3天假期,游客量达15万人次,开园以来日均万余人入园游玩。作为武汉首座5G公园,江汉区常青公园的焕新亮相令人惊艳。

给市民带来惊喜的还有公园的各种高科技互动体验:全园覆盖免费5G Wi-Fi,一秒连接飞速上网;2公里长的全塑胶智慧跑道,可以和跑友线上比拼;在AR游戏体验区的大屏上打太极、切西瓜;通过AR动物园识别,和“狮子”“大象”一起在草地上散步;坐上水幕秋千,在水帘之间来回晃荡,完全不用担心会被淋湿……

提起常青公园,江汉区园林局负责人如数家珍:常青公园从2019年12月开始改造,此番升级重新开园后,公园扩展到20万平方米,园区内可见山、水、林、湖、草的多种生态形式,在建设中融入生态、人才、5G、运动、文化等公园+理念,可满足各个年龄段居民的游玩需求。

江汉区园林局负责人演示了如何用一部手机智慧游园。常青公园有一个可爱的智慧导游“江小云”,是一朵戴着领带的白云。通过微信进入“常青公园”小程序,跟着“江小云”逛公园,剩余车位、公园导览、AR动物园、AR游戏、AI智慧步道、水幕秋千等娱乐项目清晰明了,足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的使用情况也一目了然。

除了方便游客,“常青公园”小程序也实现了智能管理。管理员进入后台,可以通过公园养护、智慧环卫、安防检测等系统,实时监测草地的干燥程度,遥控喷灌;对镜湖湿地进行生态和水质监测,控制智慧无人船及时清洁水面,比人工巡检高效数倍。

巡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一枝树枝横斜到步道小径上,妨碍游客行走,他马上招呼同伴给树枝拍照,上传到管理后台,通过派送工单,工作任务直接下派到养护工人手机上。10分钟后,树枝被妥善处理。

■ 开门办园,拆掉围墙让街景相融

江汉区园林局负责人介绍,江汉区园林局在公园规划建设管理方面,通过摸索和实践,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坚持开门办园、节俭办园、匠心办园三个原则。

开门办园,让街道和公园相通相连。常青公园以前有3个大门,新开园后没有大门,江达路、常青路上的围墙全部拆掉,街道与园路浑然相连,市民行走前不知不觉就已步入没有围墙的公园,实现街景转换,全开放式的园林设计让街景完美融合。

原来的传统公园只能走一走逛一逛,现在常青公园通过5G智慧技术的运用,科技、生态、文化、体育、人才五大赋能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游园方式和游园体验,满足每个年龄段市民的游玩需求,大家可以走进来、停下来、留下来、享受它。

■ 节俭办园,保留原生大树忆乡愁

作为翻新公园,虽有不少新植树木,但放眼望去,常青公园还有不少参天大树。常青公园很念旧,此次改造尤其重视保留园内的原有大树,多次修改改造方案,最终保留了961株原生大树。“湖心岛上的意杨、三岔路口的大树,在常青公园建园之初就在那里,陪伴市民一起成长,这是一份乡愁,所以我们将它们留下来,保留这一份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记忆。”江汉区园林局负责人动情地说道。

常青公园内没有非常名贵的树种,以常见树木为主,同时兼顾美观和遮阳。新种植了1000棵大树,树冠亭亭如盖,分布在公园各处,智慧跑道两旁形成林荫大道,跑步舒适。园内有4片花园,梅花、樱花、海棠、紫薇将次第开放。一些新植的苗木尚处养护期,暂未发芽,只待春暖花开时,公园里将繁花似锦,四季花开。

2万平方米的镜湖湿地,运用生态环保的治水技术,合理配置水生植物、鱼类、微生物等,发挥水体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构建“水下森林”系统。今年春天将在岸边打造一片临水花境区,在公园感受湿地花城的美好。

■ 匠心办园,绿化变彩化打造精致公园

近年来,江汉区各大公园有一个显著特点:通过打造精品工程,公园里绿化变彩化,让公园更加精致。

以前公园里樟树、桂花树较多,绿色是底色,现在增加了不少彩色树种。比如常青公园新种植的1000多棵树,80%是彩叶树,乌桕、水杉、银杏、红枫穿插种植,体现颜色的变化。王家墩公园的秋天最美,各种彩叶树红黄绿相间,层林渐染,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林际线。

匠心办园还体现在景观细节上。常青公园的“橙”才栈道是新造景观,附近蓄水池项目中挖出的土方就地消化,在公园里堆出一座小山,让公园地势高低起伏,视野富于变化。橙色的钢材栈道总长呈现S形,如一条丝带绕山而建,走上栈道,四周风景一览无余。

江汉路、新华路花漾街区,也是江汉园林的精品工程,园林造景工程师学习杭州、上海等地的先进经验,打造园林式的绿化景观,在小而美的公园和街区,对花境、树穴的处理精益求精,几平方米大小的花境,要讲究植物种类、颜色、高矮的搭配;一条看似简单的河道,造景上也要考虑河道曲线,呈现江南小桥流水的景致。

■ 让公园成为美好生活空间

刚刚过去的2021年,江汉区园林局致力于打造“精致公园”,助力“精致江汉”建设。持续建绿增绿,完成新建绿地2万平方米,改建绿地13万平方米,补植大树1074株,林荫路建设5公里等。新增江达路、福星城、汉口远洋心口袋公园等8个口袋公园,菱角湖公园改造项目已完成口袋公园设计、立项等工作,计划今年5月完工。

开展湿地花城建设,持续美化环境,在辖区30余个上花点位实施花卉全面更新,在泛海城市广场前、复兴立交体育公园播撒花田花海5万平方米,在汉口火车站、西北湖绿化广场等重要点位布置立体花坛(绿雕)4座。打造新华路、江汉路两条“花漾街区”,摆放精美花箱109座,布置7处园林小景,助力“精致江汉”建设。

江汉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的公园,不仅仅有美景,还应该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生活、消费的场景,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遇见小而美的精致公园,让公园真正成为生活的美好空间。

“生态江汉”摄影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复兴体育公园》(组照)摄影师:邹幼勤

二等奖

《智慧生态5G公园》(组照)摄影师:韩昶光

《萌童互动》(组照)摄影师:蒙晓东

三等奖

《云下江汉》(组照)摄影师:邵子扬

《爱》摄影师:金汉明

《练功》摄影师:张传明

优秀奖

《璀璨常青公园》(组照)摄影师:叶萍

《王家墩公园秋色》(组照)摄影师:张斌

《快乐的黑水鸡》(组照)摄影师:韩昶光

《四季菱角湖》(组照)摄影师:陈家环

《印象常青》摄影师:何小白

《秋天畅想曲》摄影师:靳进

《花墙女生》摄影师:蓝江桥

《楼树绿树和谐共生》摄影师:黄晓辉

《西北湖观鸟》摄影师:李维斌

《冬日的小南湖》摄影师:王志国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