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春节前 武汉市退捕渔民收到节日慰问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19:5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1日讯 春节即将到来,武汉市禁捕办、市人社局组织各区开展了春节前对退捕渔民送温暖的活动,积极走访了解退捕渔民生活情况,倾听退捕渔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需求。

“退捕上岸后,生活过得怎样?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挺好的,现在上岸后社保医保都落实了,感谢政府的关心。”东湖高新区退捕渔民刘颜国说到。1月14日,东湖高新区组织对龙泉街和滨湖街的30户退捕渔民困难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区禁捕办负责人将米、油等慰问品送到退捕渔民手中,并详细了解渔民工作和家中生活情况,同时也提醒他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戴口罩、不聚集,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迎春座谈会上。

新洲区人社局在新春到来之际,邀请30余名退捕渔民代表在阳逻街举办迎春座谈会。座谈会上,退捕渔民代表由衷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充分认可新洲区退捕政策落实情况,并表示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护渔政策的贯彻落实。新洲区人社部门表示,将一如既往的为区退捕渔民做好就业和社保的跟踪服务工作,坚决把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抓细、抓深、抓实。

武昌区召开长江退捕渔民春节座谈会,向6户退捕渔民家庭送去新春祝福,为退捕渔民送上慰问物资。

1月以来,市人社局联合江夏区先后组织对金口街、纸坊街、五里界街、乌龙泉街、法泗街等376名退捕渔民进行大规模走访慰问活动。乌龙泉街为了改善建设村渔业队渔民的生活环境,对渔业村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维修重建进湾破损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整治房前屋后排水沟渠,修花坛、栽绿化苗木,清理村湾杂草、垃圾,整理菜园等,改善渔业队整体环境卫生,为退捕渔民营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是长江十年禁渔的根本和基础,自我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以来,退捕渔民的转产安置一直是我市禁捕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禁捕办及市区人社部门拓宽就业渠道,加大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培训和推荐就业力度。全市1151名退捕渔民有874人次参加就业培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785人在汉和赴外地打工,其中458名渔民变身果农、养殖户或在农渔业以外领域就业。针对文化低、谋生能力弱或大龄退捕渔民,量身“造饭碗”,设立协助巡护、保洁保安、园林绿化等公益岗位,安置327人。注重发挥渔民对渔汛信息、水域情况熟悉的优势,全市选聘巡护人员162人。全市建立了包保责任制、定期回访、常态化帮扶和督促检查等4项机制,解决了上岸渔民的后顾之忧。

(长江日报记者潘璐 通讯员李隆海 邓煦 陈雪莹)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