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大力士”占据国内翻车机市场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08:11 来源: 湖北日报

电建重工公司生产的翻车机。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郝鲁

每天,长长的运煤列车开进全国各地的发电厂、钢厂、码头,数以万吨计的煤炭卸货是一个大工程。别担心,现在,全国有500多个湖北籍“大力士”来帮忙。

它们的名字叫翻车机,来自中国电建集团武汉重工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重工公司)。

这家成立于1958年的国有企业,专攻翻车机数十年,长年占有国内市场50%以上的份额。进入2022年,其生产线上又走出了新的“大力士”。

“大块头”何来“大智慧”

百吨重器生产如“绣花”

1月11日,位于武昌白沙洲特1号的电建重工公司,3台翻车机已经喷涂一新,等待发货。

翻车机能把整节铁路敞车进行翻转,将敞车内的物料倒进料斗,广泛应用于火电、冶金、化工以及港口等行业。

两端的圆盘是它有力的“臂膀”,近百吨的敞车被送入圆盘之间,随之一起翻转,将敞车内的物料卸出。翻卸单节敞车的翻车机,自重130吨左右,是不折不扣的“大块头”——一辆家用小轿车的自重约为1吨,单台翻车机就相当于130辆小轿车叠在一起。

别看它块头大,可动作却不笨拙。一列5000吨的铁路敞车,人工或小型挖机卸料需要用上几天时间,而翻车机仅用2小时即可卸完。单台翻车机每小时能翻卸20至30节铁路敞车。

这样的翻车机,怎么制造出来?

首先是下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备料车间看到,输入编好的数控程序,工作台上的整块钢板很快被切割成不同形状大小的板料。这些板料被送往另一个生产车间,焊接制成底座、箱梁、盘体等钢结构件,然后进行表面打磨、喷漆,最后分段运到工程所在地组装起来。“去年我们生产了30多台翻车机,车间里还有好几台在生产线上加工,1月底就要发货,春节前都不得歇。”机械加工车间调度员金国刚说。

“大块头”干的是“粗活”,但它身上很多关键部件却要靠“绣花”,加工精度达到微米级。结构总装车间主任助理向飞渡介绍,一个直径500毫米的齿轮,需要在数控铣齿机上加工2天。用来安装弧形钢轨的基座,需要用刀具精细加工3天。

近年来,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增多,电建重工公司利用三维设计,在电脑上进行翻车机的动态仿真,优化数据。经过数据优化的翻车机,能让上百吨的铁路敞车在3秒内制动,准确停进机位,定位精度达到毫米级。

有“牛劲”更会使“巧劲”

“大力士”家族不断增加新成员

2021年,电建重工公司签订的翻车机升级改造类合同同比增长220%,创历史新高。

除翻车机之外,电建重工公司的“大力士”家族仍在增加新成员。这些新的“大力士”不光有“牛劲”,更会使“巧劲”。

螺旋式卸船机,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卸船设备。它通过垂直螺旋和水平螺旋抓取、传输物料,就像螺旋水泵抽水一样,物料在搬运过程中,全部密封在外管里面。

智能停车设备,则可停放上百辆小汽车。车主只需将汽车开到车库入口,智能搬运小车自动将汽车运输到内部存放。取车时,输入车位编号或车牌,车库就会自动识别车辆,并搬运到出口。这种设备占地小、效率高,既解决了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也是新手司机的福音。

液压静力植桩机工作如“插秧”。基建工程中,传统打桩机要利用大铁锤反复敲击,噪音极大,而电建重工公司开发出的液压静力植桩机则能将桩垂直压入地下,低振动、低噪音、无污染。

电建重工公司针对环保市场需求,还开发了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城市弃土再生建材施工专用设备、两栖移动式远程供水系统等产品。

专精与创新结合,让电建重工公司收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武汉市支柱产业细分市场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