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郭德纲讲三国》 三国融合新梗 焕发精彩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07: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在郭德纲看来,“讲三国很简单。故事不是我编的,不用设计悬念和情节。就算我能把桃园三结义讲出花儿来,也不能让兄弟三人磕完头看见飞来了一艘宇宙飞船。”“讲三国很难。要掰开了揉碎了去讲,每句话都得有真东西,要懂典故,要解文言。我讲的是三国的事、三国的人、三国的天下,要分析为什么会如此,而不单纯是故事会。”

刚刚出版的《郭德纲讲三国》全书26万余字300多页内容有着极其鲜明的郭氏风格,他以三国的历史为基础,和读者一起重逢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笑侃有声有色的经典故事,清醒剖析官场、职场、情场,是读史,也是读人。

此前,郭德纲的《过得刚好》等作品都销量斐然反响热烈,有人看书读故事,有人透过书读他的人。

在郭德纲的笔下,三国的各路英雄好汉各为其主,极尽人情道义。譬如,张飞是个直来直去的性情中人,一身的能耐,不管跟哪路军阀、哪一家老板,他都会有不小的施展空间打下不俗的功勋战绩,但他就一直在刘备这待着,因为“那是我哥哥”。一个头磕在地上,张飞把哥哥放在了心上。

还有一开篇就讲到的乱世枭雄曹操。他家里是官宦出身,自己又是个文化人,他知道怎么跟兵、将、谋士打交道。他招了好多兵,大部分是农民——到了春天,曹操让这些曹兵种地去;秋天收了粮食之后再打仗。曹操知道怎么跟知识分子来往,知道要发展生产,大家知道在乱世当中投靠他有碗饭吃,所以他才能有这么大的成绩。

此外书中还有喜怒不形于色的刘备,见利忘义有颜无脑的吕布,知识面停留在杀猪层面的乱天下者何进,心狠手辣豺狼心性造了大孽的董卓,混蛋多少钱一斤他就多少钱一斤的袁术……经典趣说,三国融合新梗才能焕发出精彩的生机与活力,郭德纲这一手很是精彩。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