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西安站提升运力、防疫、服务“三大保障”温暖春运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23:5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站获悉,受疫情影响,今年西安地区的春运与往年有所不同,不再是学生、务工、探亲客流梯次错峰出行,而是呈现出短时间内不同群体集中出行的井喷态势。对此,西安站一方面主动对接高校和地方政府了解不同群体出行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增开专列、加挂重联等方式增加运输能力,确保出行人群走得了、走得好。

提供“想走就有票的运力保障

目前,西安站下辖的西安北站和西安火车站已经织起覆盖全国省会城市的高铁出行网和连接全省28个市县的“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出行网。春运期间,西安站在原有的417.5对旅客列车基础上,新增旅客列车119.5对。其中,西安火车站原开行列车110对,新增列车32对;西安北站原开行列车307.5对,新增列车87.5对,在高峰期单日可发送旅客35万人次。车站方面还将密切关注热门车次和方向,随时增补运输能力。针对团体旅客,车站将会提供相应的专属服务,旅客如有需要可拨打西安站团体票订票电话029-82159271。

提供“放心出行的防疫保障

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在候车室服务台、售票处配备消毒凝胶或消毒液,为旅客手部消毒提供便利;组织客运人员提前掌握健康码、行程卡等注册使用流程,熟知12306网站、国务院客户端有关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功能,及时为有需要旅客提供帮助。

在坚持对候车室、进站口、检票口、站台、出站口等区域实施2小时消杀的基础上,车站在安检进站环节实施“一客一消两测温”,即一名旅客安检手检作业后对手检仪进行一次消毒,通过测温门、点温枪进行两次测温作业;每趟列车作业完毕后,工作人员对检票闸机进行一次全覆盖消毒,做到“趟走趟消”;优化候车室座椅摆放,减少候车区旅客集中就座;用好雾化消毒机器人,针对候车室区旅客候乘率较高区域,设置雾化消毒机器人消毒时间及消毒路线,每半小时对候车区域检票口等区域进行定时、定点、无死角消杀,利用新科技,构筑铁路多重消杀屏障。

提供“温馨体验服务保障

为保障旅客出行畅通,西安火车站新增军人候车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儿童游乐区及哺乳室整合成的“三区一室”,配备热饮水、免费充电区、自动售取票机等设施,满足特殊重点人群的综合服务需求。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台为重点旅客提供站台票、优先购票、英语咨询、老花镜、遗失物品查找等服务。西安北站成立“馨动长安”爱心服务队,服务队员在候车室主动引导或帮扶旅客,及时解决旅客问题;制作馨动明信片,建立与旅客之间的桥梁,互换传递爱的寄语;设置医疗服务点,为患病旅客提供医疗服务。同时,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联合地方企业,在候车室内举办“还好有你在,这个年很温暖”年货节,现场售卖25种西安老字号名优特产,让返乡旅客将温暖带回家。

(总台记者 刘涛)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