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面对面|冰上伉俪的花滑传奇 专访中国花滑协会主席申雪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08:3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申雪和赵宏博是双人花样滑冰的顶尖高手,是将冰场上出神入化的配合演绎成真实爱情的传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和赵宏博为中国实现了冬奥双人滑金牌零的突破。退役后,申雪和赵宏博完成了各自的转型。目前,申雪和赵宏博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备战北京冬奥会。近日,《面对面》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见到了申雪。

中国花滑协会主席申雪谈冬奥备战

申雪和赵宏博退役后,2017年,赵宏博出任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申雪先是担任北京冬奥会申奥大使,之后,参与冬奥会筹办工作,2018年花滑协会正式成立,申雪成为首任主席。

记者:这次冬奥会你主要负责哪方面的工作?

申雪:我主要负责跟国际滑联国际组织去对接,国际滑联要来93个人,这93个人里面有国际滑联的工作人员,国际滑联指派的相关执裁人员,涉及滑联以及赛事的组织,以及裁判员方方面面的工作。

随着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赵宏博带队进入闭环训练。申雪和国际滑联的对接工作也进入到最后阶段。一些琐碎细致的事项需要反反复复地跟进落实,疫情大大增加了沟通的工作量。

申雪:他们没有特殊提出说我一定想怎么样,一定是按照我们冬奥组委制定出的疫情防控的标准来做,只是说他们会问一些更细致的问题,比如说我们以前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可以大胆地去跟对手拥抱,现在大家对于这种礼节怎么做?碰拳,准备活动他们都是不戴口罩的,所以运动员周围的工作团队就要细致入微了。我们原先运动员下来第一时间就是先递刀套,或者跟教练有一个拥抱然后把刀套戴上,这是我们电视机前常常看到的一个过程。现在要加上一个口罩的环节,还要提醒他们准备活动一结束马上做消毒的处理。

二十年磨砺 在世界大赛中创造历史

1992年,14岁的申雪与19岁的赵宏博在冰面上牵手,他们师从姚滨教练,向花样滑冰这个由欧美选手长期垄断的项目发起挑战。技术难度和艺术感染力是花样滑冰的双翼,姚滨带领弟子从攻克高难度技术动作开始了登顶之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在双人滑项目中创造了在世界大赛上首次使用四周抛跳的历史,尽管他们的那个动作失败了,最终只获得铜牌,但那是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

凭借四周跳,盐湖冬奥会之后,申雪赵宏博在世锦赛上首次夺得世界冠军,这是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夺得的第一块世界大赛金牌。

之后四年,是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备战,这期间,赵宏博跟腱受伤,但毅力惊人的他最终和申雪站到了都灵冬奥会的冰面上。

申雪:在我们花样滑冰行业里跟腱断的人没有再继续练的,赵宏博是第一个。

记者:他是精神上有着非常高追求的一个人,他身边的所有人也要跟他保持在同一个水准上。

申雪:是,他当运动员期间对我的要求特别苛刻,大家看我比赛说那个抛跳都能落得很好,或者不用担心我会失误,那都是赵先生苛刻出来的。比如当他出手了,一切就要看我了,只要我轻轻搭下冰或者翻个身他都特别不开心,就是要求特别严格,所以练到我最后不管你抛成什么样,我都能落回来。

壮志未酬 梦圆温哥华

都灵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再次获得一枚宝贵的冬奥会铜牌,夺金梦没有实现,他们将目光锁定到4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面对的对手是一对实力强悍、且多次获得过世界冠军的德国选手,和同样具备夺冠实力的中国队友庞清、佟健。比赛当天,申雪、赵宏博最后上场,那之前,德国组合出现失误,无力争夺金牌,庞清、佟健的成绩位列第一。

在阿尔比诺尼《G小调柔板》的旋律中,一段绝美浪漫的爱情故事在冰场上徐徐绽放。但一个意外的托举失误带给比赛巨大的风险。

申雪:我们两个人没想到,所有人都没想到。你脑子里会有一刹那的空白,首先想怎么会出现失误,然后马上就不要再想这个东西。

记者:你们俩当时是笑了一下吗?

申雪:我们俩眼神有交流,失误以后的动作尽量做到最好,这是两个人给彼此最大的信心,做好了以后我们俩互相一笑,互相一个肯定,继续下面的动作。

托举失误,没有影响到申雪、赵宏博,接着后外点冰三周跳、两周半接两周半接续跳、后外结环三周抛跳和后内结环三周抛跳都完成得无懈可击。最终,这对极其成熟的明星搭档以总分216.57分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温哥华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它改写了中国花样滑冰冬奥会无金牌的历史,打破了俄罗斯人46年来连续12届冬季奥运会对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的垄断。时年37岁的赵宏博也成为自1920年以来获得冬奥会金牌年龄最大的花样滑冰选手。

申雪:像做梦一样,这是我们两个人很多年的梦想。

记者:我印象很深刻,当时我们体育频道解说员说了一句话,真正的勇者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句话用在赵宏博和申雪身上再合适不过。

申雪:运动员就是这样的,你要做好接受所有一切的心理准备。我们俩训练最苦最累最难熬的时候,会给自己想一些美事情,如果咱俩能拿到这个奥运会冠军,以后咱们俩什么都不干了,天天坐家里喝着咖啡。

记者:真的拿了冠军,在家里坐着的事情并不存在,还要继续为这个事业奔跑。

申雪:拿到冠军后那几天就像个傻子一样,我说别人把我们俩卖了,我们都会高兴地帮别人数钱。

冰上伉俪迎来新续集 女儿获花滑冠军

2018年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女单启蒙高龄组比赛中,赵雪儿以19.38分获得第一,赵雪儿是申雪和赵宏博的女儿,申雪和赵宏博这对冰上伉俪的冰上故事迎来新续集。

申雪:我觉得她喜欢,我和她爸就很高兴,但是她从来不想让我们俩参与到她的训练当中,因为她觉得爸爸妈妈的角色就是爸爸妈妈,不要是教练员。

记者:她喜欢这个项目跟你们有没有关系?

申雪:肯定是有的,但我觉得多多少少也会给孩子一定的压力,大家都说她很有天赋,她会说我没有天赋,我很努力。

记者:她很在意自我在这个项目的归属感。

申雪:她很想超越我们两个人,小时候问她你将来的梦想是什么?我想当裁判,她觉得裁判是给运动员打分的人,是很牛的人。

记者:我以为她会说我也想当奥运会冠军。

申雪:得金牌是她的梦想。但是我跟她说了,不管你怎么决定爸爸妈妈都支持你,职业也好业余也好决定权在你,你有你自己的人生,你要选择你自己喜爱的事情去做。

制片人丨刘斌

记者丨王宁

策划丨孟克

编导丨沈公孚

责编丨王枫

编辑丨张宏飞

摄像丨杨帆 刘洪波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