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医院到社区疫苗接种点 从机场到物流园 防疫一线,他们默默守护江城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赖晓全(左一)正在医院进行院感防控工作

熊语耀在为社区居民进行防疫科普

去年8月,李毅恒(右一)和同事接机境外包机

严康将冻品运送出库

辞旧迎新之时,防疫工作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极目新闻派多路记者走访了多个行业,不论医院还是社区疫苗接种点,机场还是物流园,一线工作者们都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为疫情防控工作、为城市安全而努力付出着。

【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感科主任 赖晓全

“奔跑”在医院各个角落

守护生命健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童萱

59岁的赖晓全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院感科主任、湖北省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构建完善的院感防控体系并在全院落实、进行院感防控培训、深入一线指导院感举措落地、规范处理未按要求进行院感防控的相关问题、紧急处理院感突发事件……赖晓全带着手下17名“院感人”奔跑在同济医院的各个角落,只为打造安全可靠的就医环境,守护大众的生命健康。

“搞院感防控工作的,身体一定要好,不然很难胜任。”赖晓全说,新冠疫情防控给他和同事们带来了更多挑战。每天他们都要在全医院范围内不停地进行巡查与督导,包括戴口罩是否规范、消毒是否符合要求、患者是否发生聚集等,细致又繁琐。

作为院感工作负责人,赖晓全每天要进行医院感染病例监测,通过信息化预警的方式,看看所有住院患者里是否有医院感染的可疑患者,而后逐个进行判断,以避免出现医院感染聚集事件。此外他还会去门急诊、病房等重点区域,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如果国家的疫情防控指南更新,他和同事们也要按照新要求对全员再次进行培训并督导落地。

最具考验的还属应急处置工作,这类工作往往时间紧、任务重,极具挑战。曾经有名住院患者突然被告知为次密接人员,赖晓全和队员全员出动,对这名患者活动过的整个环境进行消杀,再对环境进行紧急采样,并排除密接人员的感染风险。“虽然艰巨,但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赖晓全说,他和团队发挥专业特长,一次次守护医院安全,自己觉得这份工作非常有价值。

【社区】

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 熊语耀

每天很忙很累

但也很有成就感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以前很多人说在社区当医生很舒服,现在没人这么说了。”1月23日,在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熊语耀笑着表示。

“回想这两年,感觉就是忙、累。”她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疫苗接种工作的“主战场”,“我们负责公共卫生这块的,多是二三十岁的女性,上有老下有小。这两年工作量大增,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是常事,不少人连伢都没空管。”

辛苦与劳累会让人疲惫,但她表示,既然做这个工作,肩上的责任就必须挑起来,“别看这里多半是‘女将’,做起工作来蛮‘耍拉’,大家在基层甘于平凡、默默付出,为防控工作尽到了一份力,也获得了踏实的成就感。”她也表示,另一方面,居民们对疫情防控的配合度也越来越高,这也让她们在忙和累之余觉得很踏实,很有成就感。

汉正街的特点是人比较多,大部分是流动人口,“最近临近过年,很多想返乡的人更积极地来接种加强针,接种工作压力不小。”她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早上8时开门,工作人员必须提前到岗做好准备工作,尤其是在大厅负责咨询、填表、测温的医护,以及在接种区负责疫苗接种、留观的医护,都要穿隔离衣做好防护检查,“8时准点启动一天的工作,从登记到接种到留观,每个环节都必须流畅运行,并且保证安全。”

据悉,截至1月22日,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1位医务人员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08290人次。

【物流】

中百物流冷链配送中心作业一部副部长 严康

冷链食品入园卸货前

须经三道关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大道的中百集团生鲜物流园是武汉最大的生鲜物流园之一。23日极目新闻记者在该物流园探访时,正看到一辆满载着速冻品的货车缓缓驶入。在办完测温、查看核酸检验报告等一系列手续后,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将2500件速冻水饺卸载转运至冷库。

据介绍,冷链食品进入该物流园需要通过三道关卡:货车驶入前要出示车辆消毒证明、商品批次核酸检测报告等,来自中高风险区的人员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司机手持以上证明,外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预检单、送货单等材料到动检室审核;最后,车辆到收货区卸货前,要检查车厢及商品温度,如不符合要求则会被拒收。

中百物流冷链配送中心作业一部副部长严康告诉记者,该园工作人员平均一天要测温两次,全员已接种新冠疫苗。所有员工和车辆每周要接受一次核酸检测。

严康还讲述了发生在两个多月前的一个“小故事”:2021年11月,大连发生与冷链相关的疫情。接到通知后,该冻库迅速排查,发现有60件冻品来自大连。工作人员连夜封存了商品并进行核酸检测,260个商品样本和240个环境样本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介绍,为保障春节物资供应,该物流园从2021年12月就开始了提前备货,总备货计划比往年同期上浮20%,保证春节期间供应不断档。

【机场】

东湖高新区机场防疫专班工作人员 李毅恒

“钉”在防疫前线

已500多个日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凌晨4时仍在对接航班,昼夜颠倒是家常便饭;连续数小时穿全套防护服,寒冬腊月也汗水浸透衣衫……这是天河机场防疫专班的日常。来自东湖高新区的李毅恒就是其中一员,自2020年9月起,他坚守防疫前线已经近17个月了。

28岁的李毅恒是光谷金控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东湖高新区机场防疫专班由该集团牵头包保,2020年9月李毅恒被派驻机场工作,如今在防疫前线坚守了500多个日夜。除了回家拿换季衣物,李毅恒几乎难以与父母团聚,“很想家,但也怕回去给家人增加不必要的风险,索性一直在机场工作、待命。”

去年11月,东湖高新区机场防疫专班负责多趟巴基斯坦来汉企业员工的接转、隔离工作。李毅恒等人在接到通知后,制订了详细的接机方案,并与当日接机行政区的人员沟通,了解旅客出舱顺序,接机三日共接待17人并及时转至酒店隔离,高效稳妥的工作令企业大为感动,随后还专门送来了致谢牌。

机场是防范输入性风险的最前线,面对年关“大考”,防疫指挥部要求坚决守牢这个前沿关口。今年春节,李毅恒将在机场附近的隔离酒店里度过,“除夕时,爸妈会过来和我一起吃顿年夜饭。”他说,自己一个人放弃团圆机会,但能让更多游子归家团聚,同时守好国门阵地,“我的工作就有意义。”

据统计,自2020年4月8日以来,机场防疫专班共检测异地入境的来汉人员35217人次,保障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不含澳门)288架次,检测直接入境旅客37078人、国内重点地区到汉旅客76059人,隔离期满的离汉旅客2360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