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阴雨今天“请假”一天,27日会下暴雪吗?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11:2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4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王艺霖)农历新年之前最后一个星期来了,今天我市的阴雨天气有所减弱,转为阴天,给周一的上班路途带来不少方便,连带着大家觉得湿冷都在减弱,给一周的工作带来好心情。

根据市气象部门早间最新天气预报,今天我市白天和晚间均为阴天,风力有所减缓,为偏北风3到4级转2到3级,但气温仍然在较低为水平,全天气温在3℃~5℃之间,穿衣的厚度建议和前两天差不多。

从三天的天气趋势来看,今天是这一段阴雨雪天气之中少有的无雨天气,明后天我市又有中雨来袭,并且在周四晚间可能转为雨夹雪的天气,三天的气温差不多,几乎无变化。

但是,从26日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到来之后,北风风力又将升为5级左右,届时叠加降温和降雨的影响,湿冷效果又会升级,体感温度会比今明两天更冷。

昨天北风加持续阴雨,湿冷效应明显,很多市民觉得特别冷,甚至觉得可能遇到了今冬最冷的一天。

市气象专家梳理气象资料认为,昨天晨间最低温2.7℃,午后最高温4℃,从数据上看还不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因为2021年12月26日岁末寒潮时,我市的平均气温仅为-0.2℃,比昨天要冷得多。

而且,从历年1月23日的平均气温来看,常年也有3.4℃,昨天的气温可能也不算太低。

武汉会下暴雪吗?

昨天,省内部分区域的局地下起暴雪,武汉预报的是27日晚间起也会迎来雨雪天气,下雪的预报有三天左右的时间,大家在期待雪花飞舞的同时,也很担心,武汉这次会下暴雪吗?

根据一周天气预报,截至目前,我市尚未发布暴雪预警。是否会发生暴雪,也需要关注临近的天气预警信息。

最近一次的暴雪预警发生在2020年春季,我市当时发布的是暴雪黄色预警;2008年我市还曾经发布过暴雪红色预警,当年的雪持续时间长且雪势较大,给市民生活带来较为明显的影响。

根据省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今明两天全省的雪势有所减缓,到周三可能又会再次增大,提醒计划省内出行的市民做好防范,注意道路湿滑和结冰。

何为暴雪?

来自中国气象局官网的消息,暴雪指自然天气现象的一种降雪过程,对于降雪量,在气象上是有严格规定的。

雪量是根据气象观测者,用一定标准的容器,将收集到的雪融化后测量出的量度。气象上对于雪量有严格的规范。如同降雨量一样,是指一定时间内所降的雪量。当暴雪天气来临时当地政府部门应做到暴雪预警信号应急预案,提醒人们做好各方面应对措施。

暴雪是因为长时间大量降雪造成大范围积雪的一种自然现象,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气象部门就开始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

暴雪及其伴随的大风降温天气,严重影响甚至破坏交通、通信、输电线路等生命线工程。如遇暴雪天气,幼儿园、学校和单位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停业。

暴雪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蓝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黄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橙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红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武汉市三天天气预报:

1月24日:阴天,偏北风3到4级转2到3级,3℃~5℃,中心城区3℃~6℃;

1月25日:阴天转小到中雨,偏北风2到3级,3℃~5℃,中心城区3℃~6℃;

1月26日:阴天有中雨,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3℃~5℃,中心城区3℃~5℃。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