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黑龙江为何近期污染天气频发?专家详解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11:45 来源: 央广网

专家详解:黑龙江为何近期污染天气频发

央广网哈尔滨1月24日消息(记者庞淼)来自黑龙江生态环境厅的消息,18日以来,黑龙江省多个城市出现污染天气过程,特别是哈尔滨、绥化等城市分别出现了重度污染天气。1月份前半个月晴空万里,为何近期污染天气频发?

1月23日,黑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兼全省首席服务专家王承伟、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室主任王国梁等专家就近期重污染成因和变化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不利气象条件使得大气自净能力和环境容量出现下降

王承伟介绍,近期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大气自净能力和环境容量出现下降,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导致的,一是与地表出现逆温有关。自18日以来,黑龙江省境内低层大气有弱升温,导致该层次的温度比地面温度高,形成逆温,逆温层使大气在低层形成“锅盖状”稳定层,导致地面空气上升运动受阻,无法把地面污染物(特别是细颗粒物等固态污染物)传递到高空,形成静稳状态,在近地层的加剧聚积造成污染,另外在早晚期间常出现边界层高度下压情况,更使得环境容量进一步下降,导致污染加重。二是与大气水平流动的速度有关。最近几天,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处于弱的气压变化中,风速较小,不利于颗粒物的水平传播。另外,松嫩平原南部在水平风力较小时,受东部山脉等地形影响,形成“围堵”效应,也可能会出现弱辐合,大气扩散条件差,导致污染的聚集而加重污染。

不利气象条件下颗粒物吸湿增长进一步加剧污染

王国梁说,近期黑龙江省大部分城市白天升温明显,夜间气温大幅下降,在较大的日间温度变化下,夜间至凌晨大气中水蒸气更易接近饱和,相对湿度明显升高,这导致大气中累积的颗粒物极易出现吸湿增长加剧污染。

本轮重污染天气或要等到25日以后方能缓解

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气象台联合会商结果,预计23日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黑龙江省西南部污染程度有减弱,但不会彻底清除,夜间依然有加重的可能性,考虑不利气象条件及污染物累积效应的影响,预计23日夜间-24日夜间西南部地区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绥化市可能再次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情况。(来源:黑龙江省气象台、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