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两会好声音 | 万宁代表团聚焦“品牌强农”战略 畅谈兴隆咖啡、诺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19:04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4日消息(记者 张野 通讯员 朱乃飞)兴隆咖啡和诺丽是万宁的优势产业,也是万宁“十四五”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链中重要的两条产业链。1月22日,出席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万宁代表团的代表们聚焦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品牌强农”战略,结合万宁发展实际,探讨兴隆咖啡和诺丽两大产业发展前景,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兴隆咖啡。(资料图)

兴隆咖啡一直被誉为“出道即巅峰”的天赋型选手,但近几年由于咖啡种植面积下降,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品牌意识不强,加工工艺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兴隆咖啡进入了低谷时期。如何让兴隆咖啡再“兴隆”引发代表们讨论。

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兴隆咖啡产业链链长倪业高

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兴隆咖啡产业链链长倪业高说,在发展方向中,应以科研合作项目为载体,品牌保护和打造为抓手,坚持“以销带产、科技兴农、品牌富农”的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万宁兴隆咖啡“王牌”产业,推动兴隆咖啡早日再“兴隆”。第一个,兴隆咖啡产业已被列为万宁八大产业链之一,成立了以链长为首的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工作,并围绕打造完整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大招商,成功引进正大集团带动咖啡产业发展。同时,以社会资本结合兴隆咖啡主题的共享农庄发展模式,形成农文旅于一体的咖啡产业发展模式。

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副厂长黄海文说,万宁发展壮大兴隆咖啡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兴隆咖啡发展到今年正好是70周年,全市的兴隆咖啡种植面积约有8000亩,年产量300吨,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兴隆咖啡加工企业15家,年产值约有1亿元,大大小小的咖啡店有200余家。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培育市场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解决难题,推动兴隆咖啡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万宁市三更罗镇新中居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俊品

万宁市三更罗镇新中居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俊品认为,诺丽种植具有快效、高效和长效的特点,种植半年就可以收获,是农民增收致富不可多得的好项目。万宁是世界长寿之乡,土壤含有富硒,发展诺丽产业可以很好地用好长寿这张牌,打造出优质健康养生产品,打造出万宁诺丽的高端品牌。

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赛绒

万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赛绒表示,做大做强诺丽产业,万宁市委市政府有着清晰的规划和定位。第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知名的食品饮料或医药龙头企业,创新合作方式,不断扩宽诺丽的销售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第二,以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引导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加大诺丽产品科研力量,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第三,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诺丽产业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第四,把发展诺丽产业作为万宁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市场开发预期内,推进“公司+种植户”利益共享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户扩大诺丽种植,帮助农民群众创收增收。

诺丽果。(资料图)

目前,万宁诺丽产业已经让农户尝到甜头。2021年万宁共收购诺丽果217万斤,到厂平均价0.8元/斤,带动就业人员150人左右,酵素库存量172.6万斤,2022年预计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

>>点击进入海南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