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东风公司一年申请发明专利4000多件 在全国车企中位居首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左晨、通讯员张玲)一款车上,集聚了422项专利。这辆散发着浓郁“科技范儿”的车,出自东风公司。1月14日,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获悉,2021年东风公司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4020件,在全国车企中位居首位。

2021年,东风公司及时推出“科技跃迁”计划,加速向科技企业转型,争取“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方面加大专利布局,实现科技跃迁。

关键技术提前布局。东风技术中心重点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专利规划布局,在燃料电池领域规划布局发明专利260项,目前已完成211项。

专利与产品同步而生。在每辆车开发的早期,东风公司就进行专利的提前布局,确保车辆上市时专利全覆盖。

重数量更重“含新量”。东风特别重视专利中“含新量”最高的发明专利。2021年,东风在企业内部实施卓越创新贡献奖,重奖创新团队和个人。1年发出了3个100万元,其中一个就是马赫动力团队,还有燃料电池开发团队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团队。

在各项激励政策下,东风内部追求创新,重视知识产权的氛围浓厚。2021年,东风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银奖3项,优秀奖3项。

申请一批,储备一批。东风公司试点专利分级管理,聚焦高价值专利培育。东风建立了具有转化运用价值和竞争实力的优质专利资产库,保护运用核心专利。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研发投入将达1000亿元,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发明专利达到6500项以上,高价值专利群达到100项以上。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