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市钢花村街道:创新基层“微治理” 办好群众身边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居民在钢花村街道邻里中心开展文艺活动。

“我们楼道里有了惊喜!”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道南苑社区70岁的赵大爷坐在新安置的休息椅上满心欢喜地说。

这是2021年钢花村街道为群众办理的实事项目之一。据了解,去年该街道在辖区内12个社区安装了老人休息椅130处,无障碍通道扶手20处,关爱老年人上下楼出行。

群众无小事,点滴总关情。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钢花村街道通过走访摸排形成问题、需求、项目三张清单,组织党员干部认领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记好辖区民情账 办好群众烦心事

“油烟味太重了,不敢开窗”“太堵了,我们难得进来消费”“太吵了,非常影响休息”……餐饮油烟噪音扰民、出店经营、交通拥堵,曾是钢花村街道恩施街屡遭居民投诉的三大“痛点”。

知百姓情,解百姓忧。钢花村街道发扬“难事实做、实事新做”的精神,探索推行“路长+楼长+店长+N个部门”为架构的路长制,并联合餐饮门店成立恩施街餐饮商会。“路长”现场办公,楼长、店长、区直部门等联合作战,第一时间回应居民诉求。如今的恩施美食街干净了、通畅了,人气也更旺了。

保护财产安全也是居民群众的一大诉求。2021年,钢花村街道主动更换楼栋破损防盗门,开展“反诈进社区”安全讲座20余场,发放宣传品5万份,并制作反电诈小视频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全街共计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达37922人次,有效保护了居民财产安全。

拓展“家门口”阵地 生活服务不再愁

为做好“家门口”的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钢花村街道不断拓展服务前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小区里就可以办理免费乘车卡,这个小区驿站真是太方便了”,70多岁的官师傅拿着手里的乘车卡开心地说。据悉,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钢花村街道共打造小区党群服务驿站5个,成立小区党组织20个,在为居民提供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办理、党费收缴、物业费收缴等13个便民服务事项的同时,也将党组织的关怀送到居民“家门口”。

除此之外,新建的钢花村街道邻里中心,集办事大厅、青少年活动空间、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全街5家社区“好味到”食堂,通过“购买服务+下沉党员+志愿者”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送餐到家,将助餐服务从“家门外”引进“家门内”。

身为社区一份子 参与治理出份力

“我是社区的一份子,我要为社区治理出份力”,刚参加完社区周末“清洁家园”的快递小哥丁伟说道。

丁伟是110社区菜鸟驿站的快递小哥,也是110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周末的“清洁家园”活动,他主动承担清理卫生死角的重任,为美化居民的居住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严格按照防疫规定标准化操作,送货上门时还不忘给老人们送去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在送快递的工作过程中,发现治安线索、安全隐患等信息,丁伟就通过拍照、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向“江城小蜜蜂”报事平台提交自己的“所见所闻”,交由相关单位迅速处理,为社区治理贡献出一份力。

截至目前,钢花村街道共打造“江城蜂巢”6个,在为快递小哥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发动他们参与社会服务,让快递小哥们成为了社区治理的新生力量。(王琳碧 汤铭 向宏坤)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